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治抑郁,中医办法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身医学科 姜默琳

2017年08月22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也许很多人认为抑郁症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然。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增大,抑郁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目前抑郁症已居世界十大病种的第4位,预计2020年将跃至第2,紧随心肌梗死之后。抑郁症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并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所以,我们要重视抑郁症的防治。

“三低”症状明显

抑郁症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以抑郁为主要症状的一种心境障碍或情感性障碍。该病典型表现包括“三低”症状——情绪兴趣低、活动能力低、思维活力低。

情绪兴趣低表现为,很难体会到幸福感,常莫名其妙地感到悲伤。患者伴随持续的心情低落,一般不随环境的好转而改变。但有时也会出现昼夜差异。曾经的爱好,在患者看来,没有了任何兴趣。活动能力减退主要表现为倦怠无力、周身沉重,甚至不能起床,不能出门。思维活力低表现为迟钝、反应力差,思考问题时间拖长,常给工作带来困难。

此外,失眠也是抑郁症最常见症状之一,90%以上抑郁症患者饱受失眠的折磨,多数为早醒,也有人表现为难以入睡,睡眠不实,易醒多梦等。这都影响人的日间活动,甚至进一步加重情绪症状,需要积极治疗。

中医从疏肝解郁入手

现代医学对抑郁症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心理治疗等。治疗原则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足疗程、防止复发。如有情绪的改变或者出现失眠、疼痛等躯体不适,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且要坚持一定疗程。抗抑郁药物起效时间较长,一般需要2~4周。

中医无“抑郁症”病名,而称之为“郁病”。郁病多由七情过极,导致脏腑阴阳气血失调,脑神不利引起。中医讲“治病求本”,因此要从郁病发生的根本原因入手,通过平衡气血、调理脑神来恢复人正常的神志状态。

多数抑郁症患者长期生活工作压力较大,或经历负面生活事件,情志不畅导致机体气机失调,日久肝木郁滞,甚则郁积化火,情绪症状进一步加重。肝气疏泄太过,横逆犯脾胃,影响脾胃消化功能,导致气血失和、机能障碍、症状丛生,可见疲乏、失眠、心慌、疼痛等。因此,治疗当从疏肝解郁、平衡五脏、调理脑神入手。

中医对抑郁症的治疗为辨证论治指导下具有针对性、个体化的治疗,包括中药汤剂、针灸、电针、拔罐、走罐、耳针、气功等。

能够服用中药的患者可以选择中药汤剂或者中成药,不适合服药的患者(如产后哺乳的女性等)可以选择非药物治疗,如针灸、走罐、耳针等。人体的经络系统遍布全身,沟通内外,联系五脏六腑和四肢百骸,因此针灸、走罐等刺激体表穴位,通过疏通经络平衡五脏阴阳气血、调理脑神,对抑郁症患者的情绪和躯体症状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自我调节很重要

抑郁症患者的自我调节也很重要。首先,研究证实,运动能够缓解抑郁情绪,因此建议抑郁症患者每天进行30分钟以上的运动,跑步、游泳、散步、跳舞等均可。中医传统气功太极拳、八段锦,也是不错的选择,简单易学,又有很好的调形、调意、调神的作用,能帮助恢复气血平衡。其次,建议每天进行自我穴位按摩,包括合谷、太冲、内关、三阴交等,这些穴位都有理气开郁的作用,配合使用,可肝脾同调,促进心情的恢复。

也可喝一些代茶饮,如果情绪低落,伴有胁肋胀痛、口苦、失眠等症状,可用白梅花3克、合欢花3克、栀子花3克泡水,帮助缓解情绪和躯体症状。最后,要积极进行自我情绪调节,经常与人交流,排解不良情绪,释放压力,对减少抑郁症的复发有重要作用。

总之,抑郁症作为现代社会的高发病,离我们并不遥远。当发现自己和身边的亲戚朋友出现情绪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调整,及时治疗。对于轻中度的抑郁患者可以采用中医治疗,重度抑郁症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能够缩短起效时间,增加疗效。同时配合积极的自我调节,抑郁症就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

(责编:崔元苑、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