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暑湿易致夏泻 饮食要“温软淡鲜少”

朱凌宇

2017年08月21日15:10 来源:新民晚报

  夏季之所以容易罹患胃肠疾病,中医学认为是“暑”“湿”二邪所主导的。

  暑邪致病有鲜明的节令性,其特点有三:暑为阳邪,其性炎热;暑性升散,伤津耗气;暑多夹湿。表现为发烧、烦渴、四肢困乏、胸闷呕恶、大便溏泻而不爽、苔黄腻等。

  “湿邪”还可细分为“内湿”和“外湿”,它们又都和“脾胃”的关系很纠缠。暑邪喜欢夹杂着“外湿”侵犯人体,而湿邪又比较喜欢困脾,导致脾胃虚弱,而脾胃虚弱又容易生湿邪,即“内湿”,新产生的湿邪又进一步困脾,导致脾气更虚……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夏季应当设法避免“暑”“湿”二邪的侵扰,适当健脾。中医食疗上建议食用鲫鱼、黑鱼、淮山药、莲子、扁豆、薏苡仁、绿豆等。

  为了预防夏季肠道疾病,饮食上还要遵循“温、软、淡、鲜、少”的五字原则。温,就是不要过分贪食冷饮,常温的食物比较容易被消化。软,就是食物要柔软,烧烤、煎炸类食物不容易消化,清蒸或水煮的食物反之。淡,即“清淡”,减少高脂食品的摄入,如动物内脏、五花肉等等,而新鲜蔬菜、瘦肉、鱼、鸡蛋等则比较可取。鲜,当然是指饮食要新鲜,剩饭剩菜少碰为妙。少,少量多餐之意。控制好进食量,不宜过饱,不让胃肠超负荷。

  朱凌宇(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