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的胖子患心脏病风险还是高

2017年08月20日09:3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欧洲心脏杂志》发表一项研究表明,超重或肥胖仍然会影响人们的未来健康,也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研究分析了参加欧洲癌症和营养学前瞻性调查研究的52万人的数据,发现超重和肥胖的人与正常BMI相比,冠状动脉心脏疾病的风险增加了近30%。即使这些肥胖的人有健康的血压,血糖和胆固醇水平。

研究结果显示,研究人员在12年后跟进,发现有7600多人患有冠心病,这是由于动脉阻塞导致的血液没有足够的血液渗透到心脏,导致心脏病发作。在研究中,如果有三个或更多的代谢标志物,如高血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又名“好胆固醇”)、腰围大于37英寸、女性腰围31英寸,那么人们就被归类为“不健康”。

研究人员根据吸烟、饮食、运动和社会经济状况等生活方式因素进行了调整,结果发现,与健康正常体重组相比,不管体重如何,那些被认为不健康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了一倍多。研究人员还发现,那些健康但超重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了26%,健康但肥胖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要高28%。

以前的研究发现,有一群体重过重的人似乎健康,这些人被医生称为“代谢健康的肥胖”,其他人则称之为“肥胖但健康”。这个概念是有争议的,但最新研究的研究人员认为,“肥胖但适合”的概念是一个神话,如果可能的话,人们应该努力保持健康的体重。结论中写道:这些发现挑战了“代谢健康肥胖症”的概念,鼓励全世界范围内对付肥胖的策略。

这就是为什么:当身体脂肪过多时,会引起血压增加、胰岛素抵抗增加、胆固醇水平提高等几种代谢变化。(吴茜茜编译)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