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钱的周末健康勇士,能否以强度换回体适能?

2017年08月20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美国癌症学会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警示,高收入人群称得上是健身房中的“周末勇士”,但他们仍然面临着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所引起的健康隐患的威胁。

  据英国媒体报道,专家们观察到高收入群体习惯于把一整周的锻炼压缩到周末两天进行,因为他们平时太忙了,工作日根本没有闲暇时间来锻炼。而达到每周推荐运动量的周末勇士往往是有钱人,也许只有他们承担得起昂贵的高强度锻炼(如动感单车和全面强健)课程费用。然而,数据显示,这些周末勇士在工作日里的久坐时间比其他人还要长,这就意味着他们没有真正达到增强体适能的要求,进而增加了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和乔治亚州立大学等机构学者的协助下,美国癌症学会的研究人员从“美国全国健康和体检调查”项目中选取了5206名成年人,要求他们佩戴加速度计,在此基础上考察他们的身体活动趋势。有了这些数据资料,研究者就能比较他们的体力活动量和收入水平。

  活动监测器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年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上的人群更有可能在工作日处于久坐的状态,但他们在周末的体力活动量较大,也更有可能达到每周推荐的体育运动量。相比之下,虽然低收入人群(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在工作日较少久坐,但他们也不太可能达到每周推荐的运动量,这是因为他们的闲暇时间不够充裕,也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来支付健身房的会费。

  低收入人群之所以在工作日较少久坐,是因为他们鲜有机会从事办公室文书工作。相比之下,虽然高收入人群在工作日的闲暇时间较少,但他们有更多的财力投入周末的健身运动。从具体数值来看,高收入人群平均每天从事中高强度体育锻炼的时间要多4.6分钟,但他们在工作日久坐的时间也要比低收入人群长了11.8分钟。

  发表在《预防医学》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表明,在考虑了时间约束和经济条件的前提下,周末勇士的心态的确适用于高收入人群,因为他们达到推荐体育运动量的可能性高出了1.6倍,尽管他们每周只有周末的两天用于锻炼。但是,如果运用不当,这种心态也有可能导致更多的受伤,或对身体施加了更多的压力。他们在周末锻炼时应当循序渐进地提高运动强度。此外,把一整周的锻炼压缩到周末两天来进行,还不足以完全抵消久坐对健康造成的潜在危害。

  文/王萌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