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机辐射会致癌吗?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唐磊

2017年08月19日08:27 来源:北京晚报

最近“请永远用左耳听移动电话”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称右耳距离大脑更近,常用右耳接听手机严重时会导致脑癌。这种说法到底是真是假?专家表示,关于右耳距离大脑更近的说法是错误的,左右耳与大脑的距离是一样的。那么手机辐射真的会致癌吗?孕妇可以用手机吗?今天我们请专家回答读者关心的这些问题。

手机接打电话时

辐射增强,

会对身体有影响吗?

辐射增强也还是非电离辐射,对身体不会有影响。电离辐射频率是我们日常接触的非电离辐射的106—1010倍以上。所以即使接打电话时手机辐射量稍有增大,但距电离辐射还是非常遥远。举个例子,手机放身边不用时的辐射量,相当于我们用棉花条敲一下胳膊,肯定不会导致骨折;而接打电话时的辐射量,相当于棉花条敲几十下甚至几千下,尽管次数明显增多,但同样不会导致骨折;除非换用铁锤用力敲(电离辐射)。

关于手机辐射危害的研究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名美国妇女使用手机7个月后发现罹患脑瘤,且其形状与位置和其使用的手机接近,据此她怀疑脑瘤是由手机辐射引起,并将手机制造商、运营商、零售商一并告上法庭,最后该案以“缺乏切实可靠的科学证据”被驳回。

2012年,WHO的一个分支研究机构进行了一项名为Interphone的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探索手机辐射是否致癌。研究纳入13个国家的万余名受试者,其中包括2765例脑胶质瘤, 2425例脑膜瘤, 1121 例听神经瘤,109例腮腺恶性肿瘤和 7658例正常对照者,最后的研究结论是使用手机并未增加罹患上述肿瘤的风险。

打手机时间长了耳朵发烫,

是手机辐射量爆表了?

不是,大部分是手机本身产生热量的传导,很微少的一部分可能是非电离辐射导致的热效应。

人体对电磁辐射能量的吸收情况以比吸收率(SAR值)表示,单位为瓦特/千克,其中手机的国际标准是1-2瓦特/千克,而人在阳光下接受到的平均SAR值会达到5瓦特/千克,可见打电话不比晒太阳更危险。

晚上睡觉手机放枕边等于接受辐射8-9小时,

这恐怕有危险吧?

手机放枕边的危险性缺乏研究证据支持,如果担心其辐射风险,可以把手机放在离枕头至少50厘米外。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关于手机放枕边睡觉是否会有健康风险甚至致癌风险的相关研究结论。出于伦理方面考虑和研究方法的局限性,准确的研究结论恐怕也比较难以获得。

不过可以告诉大家的是,非电离辐射量会随着辐射源与身体距离的增加而锐减。像手机,如果把它放远一点,距离头部50厘米以上,那么辐射量就微乎其微了。

世界卫生组织都说

手机辐射是致癌物,

还能说它没危害?

世卫组织推测手机或有致癌可能性,但尚无证据证实。

首先,世界卫生组织下设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包括手机辐射在内的“射频电磁波”划定为2B类致癌物,2B是啥概念呢?即“射频电磁波”与癌症的发生可能存在因果关系,但证据并不充分。同属2B类的致癌物还有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而腌制、熏制后的肉类级别则升至2A类,据此可见打手机并不比吃肉更危险,而撸串、烤肉的致癌风险甚至高于打手机。

第二,事实上,即便是有明确致癌风险的电离辐射(1类致癌物),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也几乎是无处不在的。即便我们待在屋子里不出门,也会时刻受到宇宙辐射及建筑材料辐射,而我们每喝一次水、甚至每一次呼吸,也都伴随着极微量的辐射剂量。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上述天然本底辐射每年对个人的平均辐射剂量约为2.4毫西弗,相当于做一次CT检查的射线剂量。但它仍是我们人类可以耐受的。

我们日常接触的辐射包括太阳辐射、装修材料辐射、岩石土壤辐射(也叫本底辐射)、世卫组织提到的射频电磁波辐射,就连喝水、呼吸都会吸收辐射。也就是说只要活着,这些辐射就完全无法避免。

“射频电磁波致癌”,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是世卫组织出于谨慎而作出的一种推测,但尚无充分证据支持。

孕妇使用手机

辐射对胎儿的影响有多大?

手机辐射是非电离辐射,没有证据证明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同样,没有任何证据证明非电离辐射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不过还是不建议孕妇长时间玩手机,主要是由此导致的长时间固定姿势或休息不好,可能会对宝宝造成的影响。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