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公益行动计划”启动 健康扶贫亲历者讲述暖心故事

2017年08月18日1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活动现场  刘倩摄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曾璇)今天,“会战2020·人民健康公益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该活动由人民日报社、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农工党中央指导,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和人民网共同主办,多家公益组织共同参与。

活动邀请了5位健康扶贫项目的亲历者讲述健康扶贫故事。他们亲身参与了健康扶贫工作,见证了受助一方获得的改变,他们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将健康扶贫工作中的感人故事传递出来。

山西繁峙白求恩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韩美玲  刘倩摄

山西繁峙白求恩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韩美玲讲述了帮助一对尿毒症夫妻抵御病魔的故事。她介绍:“山西繁峙县东山乡联兴村的青年李燕龙,14岁因患肾病综合症,最终发展成尿毒症。透析不仅让李燕龙及家人辗转奔波,也给这个农村家庭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2013年,25岁的李燕龙遇到了同乡、同龄、同样是尿毒症的姑娘董红艳。同病相怜的他们相互扶持、相互理解、相互爱慕,但结婚,却成了他们的奢望。2014年9月,繁峙白求恩血液净化中心开业,这是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受原卫生部委托,开展的独立血液净化中心建设试点项目,中心以‘透得上、透得起、透提好’为目的,为贫困尿毒症患者提供健康扶贫服务。自那以后,小李和小董终于不用长途奔波,而是在家门口就能透析。在这里,他们得到了专业正规的治疗、耐心细致的健康指导、如同家人般的关怀和帮助。他们不但从未因费用问题间断或影响治疗,还得到减免救助共计8万多元,加上新农合和其他保障,个人支付的费用进一步降低。随着身体指标的稳定和好转,家庭经济压力的减轻,他们重新认识到生命的意义,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2015年5月1日,李燕龙和董红艳已经幸福地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北大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  刘倩摄

北大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讲述了帮助西藏一位患重度脊柱畸形的8岁女孩重新站起来的故事:“这个藏族小姑娘名叫泽仁拥忠,来自四川省理塘县中木拉乡乌依村,患有重度胸腰椎后凸畸形。在诊断中已出现双下肢疼痛、行走障碍,孩子的心脏及其他内脏器官受到严重挤压,威胁到生命。孩子的爸爸多吉曾含泪表示,高昂的手术治疗费用让家里背上了沉重负担,没有太多经济来源的他本打算把房屋卖出筹钱却无人问津,只好放弃治疗,不过后来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知晓了此事,积极伸出援手,为藏族女孩带来了新生。自2011年成立至今的六年来,基金会的医学专家和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深入祖国中西部贫困地区,先后为4000余名脊柱病患者进行义诊;通过联办讲座、论坛、讲解手术等方式,对150名基层医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小班培训;其中有数十位基层骨科医生成长为学科带头人;治愈76位贫困脊柱疾病重症患者,为76个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家庭带来希望。”

飞鹤乳业副总裁魏静  刘倩摄

飞鹤乳业副总裁魏静讲述了飞鹤乳业承担社会责任,向1市10县捐赠总价1.76亿元医疗设备的故事。他表示,飞鹤从家乡齐齐哈尔出发,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积极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并对当地医疗事业给予支持。2017年,飞鹤乳业先后为齐齐哈尔市克东县、甘南县、克山县、龙江县、拜泉县、泰来县、依安县、富裕县、讷河市,吉林省镇赉县、陕西省陇县等1市10县捐赠国际领先的高端医疗设备,捐助的设备总额价值高达1.76亿元。此外,飞鹤于2006年成立了 “飞鹤乳业助学基金会”,连续多年累计捐赠千万资金帮助贫困学生,并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广西抗旱、雅安地震等灾难中捐款。不仅如此,飞鹤还定期开展救助孤残儿童、多胞胎贫困家庭活动,并一直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多次为该项目捐款捐物,累计有云南、四川、湖南等10个省市17个贫困地区的数十万名妈妈和宝宝从中受益。

贵州台江人民医院院长汪四花  刘倩摄

贵州台江人民医院院长汪四花讲述了爱献苗乡、守卫健康的故事,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对口帮扶台江县人民医院的速写。汪四花介绍,要在5年之内将台江县人民医院建设成为黔东南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性县级综合医院。该院正逐步以内镜和介入治疗为特色,设立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妇产科、消化内科、普外科为重点学科,同时充分改进和优化医疗管理制度、行政管理制度、人事制度、财务制度。另外还因地制宜进行精准帮扶,培养和引进人才,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提升人才的专业度。根据统计,2016年组团帮扶专家共开展新技术47项填补了台江县医疗史上多项空白。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王立凤  刘倩摄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王立凤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援藏“铁娘子”的昌都情。在援藏的这一年里,她救助了一名烧伤的藏族小男孩:“2016年8月,藏族小男孩洛松仁青,因帮家里收青稞时,青稞机漏油,全身起火,导致全身80%面积的烧伤,三度烧伤为50%。小男孩经过一段时间治疗,顺利度过休克期,可是家属却因为治疗费用尽想要出院。作为一名医生,我们知道,出院就意味着把小洛松推向了死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决不能看着有一线生存希望的小洛松就这样放弃治疗。在天津援藏总指挥的带领下,我们所有的天津援藏人员对小洛松进行了现场募捐,现场收得捐款9万余元。在昌都进行治疗一段时间后,小洛松要进行下一步的大面积植皮治疗,我们联系了天津的烧伤治疗专家李小兵,李小兵听说后,主动提出如果需要可以随时将小洛松转往天津进行救治,并且在住院费用方面进行减免。最终我们于9月16日护送小洛松转往天津进行治疗,现在孩子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生活能够自理。看着病人一天天好起来,是我们做医生的骄傲。”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