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暨“健康丝绸之路”北京公报今日发布

2017年08月18日1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王宇鹏)今日上午,“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发布“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暨“健康丝绸之路”北京公报,以下为公报全文:

1、中国和参会相关国家卫生领域的高级官员,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全球基金的代表,为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进一步深化和创新“一带一路”卫生交流与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推动相关国家卫生事业共同发展,于2017年8月18日在中国北京共同出席“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

合作背景

2、忆及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基础,双方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利益相融、情感相依的良好关系;

3、认识到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关系,丰富合作内涵,深化人民友谊,建设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起着重要作用;

4、我们认识到,健康是发展的核心,是发展的先决条件和结果,是衡量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指标,发展和保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卫生体系活力,推动“一带一路”卫生及健康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增进人民健康,还将为推动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

5、我们注意到,经济全球化、社会城市化、人口老龄化使健康威胁不断增加,疾病负担不断加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对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影响巨大,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之路任重道远;卫生投资对减少贫穷,刺激经济发展和促进全球安全有深远意义。优先发展卫生健康和确保卫生资金应该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为我们人民的共同福祉,各国应将社区卫生工作者的培训,薪酬和整合正式列为国家卫生系统工作的一部分。

6、我们强调,不能忽视传染性疾病的潜在威胁。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以及寨卡病毒疫情一次次给各国政府敲响警钟,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的肆虐业已成为各国所面临的潜在重大公共安全问题,对国民的健康及社会经济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各国政府应予以重视。

7、我们意识到,妇幼健康是家庭和谐、社会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提升“一带一路”各国妇幼健康水平,对促进社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8、我们认识到,传统医药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有悠久的应用历史,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各国卫生保健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9、我们认识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医药科技研发对促进医学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加强医药科技研发和健康产业合作,有助于满足民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提升全民健康素质。

合作目标

10、我们主张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卫生合作国际合作,建立更紧密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

11、我们致力于扩大卫生等人文交流,着力于维护卫生安全、促进卫生发展和加强创新合作,促进民众健康福祉,加强社会凝聚力和包容性。

12、我们鼓励政府、国际和地区组织、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广大民众共同参与,建立巩固友好关系,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

合作原则

13、我们将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平等透明、相互尊重的精神,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本着法治、机会均等原则加强合作。

合作举措

14、我们以开放的态度,本着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达成以下共识:

(1)共同努力,成立“一带一路”卫生政策研究网络,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健康相关目标实现;

(2)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在重大传染性疾病的监测、防控和应对,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的协调和合作,加强《国际卫生条例(2005)》核心能力建设,成立“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合作网络,共同应对挑战;

(3)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实施妇幼健康工程,推广儿科及妇产科适宜技术,提升相关国家妇幼健康与救治服务能力,增进其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4)加强卫生人力资源互动。重视开展人员交流,通过开展互派卫生和医学专家、举办各类卫生专业技术培训班和研修班,加强经验交流和人才培训工作。

(5)支持世界卫生组织于2013年发布的《2014—2023年传统医学战略》以及第62届和67届世界卫生大会关于传统医学的决议,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政府部门及民间机构间的交流合作,根据各国有关传统医药的法律法规,促进政策、知识技术、研发和人员交流;

(6)鼓励医学科研机构间合作,成立“一带一路”医院联盟,在前沿医学科技、重大疾病防治、疫苗研发、临床研究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和技术攻关;

(7)成立“一带一路”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联盟,支持发展健康服务贸易、健康医疗旅游和养生保健,探讨“一带一路”国家相关药械准入标准互认等合作;

(8)中国将继续做好“一带一路”国家援外医疗队派遣工作,开展对口医院合作,通过“光明行”、“微笑行”等短期义诊及捐献药械等多种形式,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卫生援助。

(9)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国际组织中的沟通与协调,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卫生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支持其改革进程。中国将继续支持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全球基金、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国际组织在相关领域开展工作。

愿景展望

15、我们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卫生合作,共筑“健康丝绸之路”,将为国际合作提供新机遇,注入新动力,有助于推动实现开放、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卫生发展。

16、我们重申,促进和平、推动互利合作,这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这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17、我们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祝愿“一带一路”卫生合作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和更大的成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