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一山胆囊长有息肉!这会是癌前病变吗?

2017年08月18日08:4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最近,演员张一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一直在生病,而且以后不打算再参加真人秀了。此话一出引起了广泛关注,毕竟90后的张一山才25岁,原来张一山因为长期吃饭不规律引发了胃病,而现在这种胃病已经变成了胆囊息肉,胆囊息肉是什么?会变成癌吗?

胆囊息肉就像个烂梨

梨子如果出现一点黑斑,我们可以忽略它;如果黑斑扩大,坏掉半个,我们会扔掉整个梨子。这也是大夫对待胆囊息肉的态度。

胆囊息肉其实就是胆囊黏膜上隆起的一个“肉疙瘩”,它就是梨子坏掉的部分,算是良性肿瘤,是否会发生癌变,主要取决于息肉的大小。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霁解释说。

胆囊息肉直径在0.1cm以下不要恐慌

一般来说,息肉直径在0.1cm或0.2cm以下,患者完全不必恐慌,每一两年内做一次B超检查即可,但如果胆囊息肉直径超过1cm那就有高度癌变的风险了。这个时候我们通过B超看到的仍然是一个完整的胆囊息肉,而它局部发生的质变在B超中是看不到的,因此,患者需要进行病理检查,一旦癌变则需立即切除胆囊,严重者还需要做切肝手术。

然而,目前导致胆囊息肉癌变的因素还不明朗,而且患者自身也不会有明显癌变的病症感受,因此,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要定期做身体检查,观察胆囊息肉的生长情况。

预防胆囊息肉好好吃早饭多锻炼

预防胆囊息肉,还是得应用“烂梨”心理:不良生活习惯在我们的身体中就像一个烂梨子,一传十,十传百,最终把身体折腾成一盘散沙。大家能做到的就是好好吃早饭,好好去锻炼。

因为肝脏分泌的所有胆汁都会暂时储存在胆囊里面,通过人体进食时排出去。早餐是餐与餐之间相隔时间最长的,所以清晨时胆汁浓度是最高的,如果不吃早餐那就没有消耗胆汁,高浓度的胆汁长时间在胆囊里面刺激胆囊就会产生疾病。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