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厉害了!这76种儿科手术不用住院

2017年08月17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暑期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日间手术占总量超四成 大多数患者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今年8岁的浩仔本月10日一早跟着妈妈来到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以下简称市妇儿医疗中心),准备接受他人生中的“第一刀”——割包皮。虽然对手术还是有点恐惧,但医生一句宽慰的话顿时让浩仔高兴了起来:“不用住院,今晚就能回家了!”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市妇儿医疗中心的日间手术中心接诊了1000多名和浩仔类似的小患者。据了解,目前市妇儿医疗中心已经有7大专科近80种手术无需住院,通过日间手术就能完成治疗。

  日间手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对家长来说,孩子动手术是一件糟心事,不仅要担心手术是否安全、孩子能否耐受,还得请假腾出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在医院各科室间奔波。随着日间手术模式的逐渐普及,这样的窘境正在减少。

  据统计,今年暑假期间,市妇儿医疗中心日间手术数量占到了总量的42%~45%。目前全院有7大专科近80种儿科手术,可以通过日间手术完成治疗,近一个月来,仅珠江新城院区的日间手术量已经超过了1000例。

  什么是日间手术?市妇儿医疗中心麻醉科主任医师、日间手术中心主任宋兴荣介绍说:“学界对日间手术的定义是病人入院、手术和出院在1个工作日(24小时)内完成的手术。市妇儿医疗中心目前开展日间手术的病种多集中在风险可控、技术相对成熟的中小型择期手术。除极个别病患需留夜观察,大多数患者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现在疝气、鞘膜积液、低位隐睾等手术都能实现当日手术当日出入院,另外像腺样体、扁桃体肥大也是最常见的日间手术病种之一,以往整个手术前后需要住院5到7天,现在缩短至一天内,已经达到了欧美国家的水平。”宋兴荣说。

  日间手术的流程是怎样的?

  宋兴荣介绍,患者首先去相关的专科门诊,由专科医生诊断是否适合手术并做相关检查。如需手术,再去日间手术中心看麻醉科门诊,由麻醉科医生来评估患者是否适合在日间中心做手术,如符合条件即可预约,由日间手术中心来确定手术时间并通知主刀医生。手术当日,患者按预约时间提前办理入院,进行手术,术后随访观察患者的情况。

  然而宋兴荣同时表示,即使得的是同一种病,也并非每位患者都适合日间手术。“目前适用日间手术的多为风险较小、技术相对成熟的手术,手术本身的难度不大,关键点在于麻醉科医生的综合评估和严格把关,比如,如果患儿肾脏、心脏不好或免疫功能低下,就容易出现手术并发症,则不适宜日间手术。”(记者黎蘅、李津 通讯员易灵敏、周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