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饺店“整容”记

2017年08月16日09:45 来源:中国医药报

  “所里的工作人员,别说留他们吃饭,连口水都来不及喝,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我实在想不出用什么形式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之情,只好用这封信表示感谢……”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一家水饺店店主岳超奎日前给博山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送来了一封感谢信。

  事情要从岳超奎的水饺店说起。

  年前,博山区八陡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李征巡查时发现一家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水饺店,李征考察后发现,这家直接用毛坯房当做店铺的小作坊远达不到生产间的要求,必须进行改造。

  岳超奎闻言,激动地说:“咋个不合格!咋个不合格?你看我买的这肉,选的这菜,哪个不是新鲜的!你去问问来我店里买水饺的人,有哪个吃坏过肚子!我卖的是水饺又不是房子,你们这是为难人!”

  见状,李征赶忙安抚道:“您先别急,我知道咱们做小本生意不容易,但食品安全是我们对每一家小餐饮、小作坊的基本要求。”工作多年,李征深知,想要劝服店主配合工作,不仅要和店主讲道理,更重要的是换位思考,找出店主执行条款的难处所在。“后天就要过年了,我先给您拜个早年,咱水饺店的事情我年后再来跟您交流。”第一次沟通失败在预料之中,趁着过年,李征在家中细想着“啃”下这家小作坊的办法。

  “岳老板啊,您这店手续不全,三天两头拿关门来躲避我们监管人员,一不敢光明正大营业,二不敢打广告宣传。销量怎么能好啊……”年节刚过,李征就赶往水饺店说服岳超奎对水饺店开展“整容”大业。

  看着一趟趟来店中悉心指导的工作人员,岳超奎不禁有些感动。犹豫再三后,岳超奎终于咬咬牙,借了一笔钱,开始着手对水饺店进行改造装修。

  “岳老板,您要是想换店面地址的话,我们觉得这几个位置不错……”

  “咱们制作水饺的工艺流程有问题,您看这个环节……”

  “店面布局不能像现在这么搞,设备要放这边……”

  令岳超奎没想到的是,为了帮助自己解决店面改造遇到的难题,监管人员竟然一次又一次来到店中出谋划策,大到店铺布局,小到工艺流程,监管人员都一一悉心指导。

  历时两个月的“整容”完成后,八陡所食品科的刘勇和许可科的庞云国,第一时间来到水饺店,手把手教岳超奎申请许可证的步骤。看着焕然一新的水饺店,岳超奎激动地对店里的伙计们说:“咱终于也成正规军了。”

  眼看着水饺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岳超奎始终忘不了帮助自己的监管人员。“以前我总认为管理部门是来找麻烦的,这件事让我彻底改变了想法。他们是真真切切在尽心工作,对消费者负责,也为经营者着想!”(记者 王依依)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