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娇气的硝酸甘油如何保管?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 丘振文

2017年08月16日09:24 来源:羊城晚报

硝酸甘油是很多老人家的“救命药”也是“看门药”,可是硝酸甘油有个问题就是很“娇气”,在高温、光照条件下都易分解失效,所以说明书上要求“遮光,密封,在阴凉处保存”。那么保管好硝酸甘油有什么技巧?如何知道自家的硝酸甘油是否还有效?听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丘振文怎么说。

开封后有效期大大缩短

丘振文介绍,我们看到的硝酸甘油片,一般都是用棕色玻璃瓶、旋紧瓶盖密封包装的。只有不启封,并一直保存在20摄氏度以下(即阴凉处),其说明书上的有效期才真实可信。硝酸甘油片的有效期一般为1年,如果每天开启药瓶的话,可能会使其有效期缩短至3—6个月。

那在使用的过程中,怎么判断硝酸甘油还有没有效呢?有一个简单的方法: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时,能感觉到稍带甜味并有刺激性、烧灼感,是其有效的标志之一。

硝酸甘油保管有技巧

开药:为了便于保管,最好请医生开一整瓶的硝酸甘油片。如果医生开出的不是整瓶的硝酸甘油片,病人回到家后应尽快把药装在深色密闭的瓶子里。

冷藏:无论整瓶的还是散装的,都有必要存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且每次取硝酸甘油片时应快速开启、快速盖紧并确保其密闭。

携带:白天外出时,病人可带上3—5粒放在密封、暗色的小药盒里,注意不要放在贴身的衣袋里,晚上回家后立刻放回冰箱。如外出旅游时间较长的话,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片在回家后应丢弃,再次需要时另取存放在冰箱里的。

丘振文介绍,这些措施虽然达不到完全密封的要求,但能尽量减少硝酸甘油片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对维持药物的稳定性也能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