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拒绝冷饮凉水澡!法媒揭秘消暑4大误区让您安度三伏

2017年08月16日08:5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三伏天里,酷暑难耐,喝冷饮、洗凉水澡是极受大众青睐的降温方式,但研究显示,大家常用的降温方法也许并不正确。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为您详解夏季降温消暑的4大误区。

冰水、冷饮并不消暑

夏季来临,气温一路飙升,降温防暑成为人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常,人体的正常体温在37℃左右,当体温过低时,机体会自行燃烧热量维持正常体温。因此,一些错误的降温法不仅起不到降温的作用,反而会加重暑热。

在闷热的夏天享用一杯清凉的冷饮或冰淇淋的确十分惬意,但人的胃就好比一口加热食物的锅,吃下去的食物越冷,人体需释放越多的热量来加热食物使之易于消化。因此,摄入的冷食越多,我们越会觉得燥热。但摄入的食物温度过高也同样不可取。研究证明,饮用超过70℃的液体会烫伤食道。

凉水澡越洗越热

人体对于温度的变化十分敏感,因此洗凉水澡也是不可取的。随着周围环境温度的变化,我们对于寒冷的敏感程度也有所不同。当水温20℃、环境温度37℃时,凉水澡会刺激人的皮肤,促使人体产生更多热量来对抗寒冷、维持体温。当水温20℃、环境温度21℃时,凉水澡对人的刺激则较小。因此,专家建议大家在高温闷热的夏季最好洗温水澡。

合理饮水避免过量

夏季流汗使人体损失大量水分,应经常喝水补充水分,避免脱水。专家称,人体的60%都是水,所以为保证身体各项机能的正常运转,每人每天至少要喝1.5至 2升水,并多吃含水量高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苏打水、茶、咖啡、酒精饮料等饮品因其利尿功能,不能代替白开水补充人体水分。

对于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来说,他们不像儿童和年轻人那样容易大量出汗,不会损失过多水分,因此每日饮水量不应超过2升,否则会增加患肺水肿的风险。我们还建议老年朋友们经常用温水洗脸,因为水分蒸发可带走一部分热量,起到降温效果。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过度饮水则会加重肾脏负担,甚至损害肾脏。

合成纤维衣物并不清凉

夏季大家通常会选择轻薄柔软且凉爽的合成纤维面料,如腈纶、尼龙或聚酯纤维。但这些面料会紧贴皮肤且透气性差,阻碍正常排汗,产生异味。而棉麻面料透气性好、吸汗能力强、柔软舒适,最宜制作夏衣。(张婧怡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