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姜黄能抑制癌细胞

其效果不比已有的抗癌药物差

2017年08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京都大学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称,咖喱的香辛料——姜黄,含有能够抑制癌症恶化的成分。此次研究有望实现新型抗癌药物的开发。

姜黄中的抗癌成分叫做“姜黄素”。各国都在进行临床试验, 让患有大肠癌、胰腺癌的患者服用姜黄素。但现在的问题是, 人们吃下去的姜黄素大都被排出体外, 导致留在血液中的浓度很低,难以起到治病的效果。

京都大学的挂谷秀昭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合成了一种姜黄素化合物,具有不易被排泄、可在人体内转化为有效成分的特点。成功将有效成分在人体血液中的浓度提升了1000倍。

研究人员在8只感染了人类大肠癌的小鼠身上注射了该化合物。3周后发现,小鼠身上的肿瘤比未接受治疗的8只小鼠小一半以上。此外,已确认该疗法无明显副作用。

挂谷教授表示:“姜黄素化合物的安全性高,其效果将毫不逊色于已有的抗癌药物。”研究团队计划将其开发为新型抗癌药物。

秋田大学临床肿瘤学的柴田浩行教授说:“此次研究解决了过去的难题,提高了有效成分在人体血液中的浓度,显示出有效成分的治疗效果,这是一项划时代的研究成果。今后还有必要通过注射来验证该疗法的安全性”。(陈宗伦)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