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博尔特谢幕战因伤退赛 这种伤常跑步的都要注意!

2017年08月15日08:1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落幕,组委会特意为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安排了一场告别秀。博尔特最后一次绕场一周,深情飞吻起跑线,最后一次做出“闪电”造型。

  在本次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决赛中,博尔特最后一棒在途中跑时受伤倒地未能完赛,受伤未能完成比赛,略带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谢幕战。博尔特伤了,他究竟伤了哪呢?

  100米是一种高强度的极限运动,博尔特在过去十年将这项运动演绎到了极致。虽然官方未给出具体伤情,但从现场视频来看,应该是拉伤了左大腿后面的腘绳肌(由股二头肌、半膜肌、半腱肌组成)。而腘绳肌拉伤是短跑项目中最容易发生的损伤。

  受伤原因:

  1.大腿后群肌肉力量不足或不平衡:一般认为腘绳肌(大腿后群肌肉力量)向心收缩力矩/股四头肌向心收缩力矩应不低于0.6,而腘绳肌(大腿后群肌肉力量)离心收缩力矩/股四头肌向心收缩力矩则不低于1,这样才能有效预防拉伤。因此力量训练中大腿前面和后面肌肉要均衡。

  2.准备活动不充分或暴力牵拉发生损伤

  3.疲劳,长时间比赛或连续比赛产生疲劳累积,“闪电”在参加完100米决赛后(铜牌),一周后参加接力比赛,从百米决赛可以看出“闪电”已不复当年之勇,疲态尽显。

  4.天气因素,目前伦敦碗的温度较低,阴雨不断,而这种冷天气对于一些老将的状态影响很大,赛后博尔特队友及名将加特林反应因在场外后场时间近一小时,反复热身,衣服穿了又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节奏。

  运动避免受伤有两个原则

  第一原则: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

  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户外运动,比如跑步、骑行,或者登山,都是很好的户外运动方式,而且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自己愉快的心情,“开心”的做运动才是皮肤最强大的还原剂。

  第二原则:运动之前做好热身

  运动前热身主要是要轻微加快心跳。这样可以提高身体主要部位的体温,能够使更多的血氧流向肌肉,从而为身体进行更剧烈的活动作好充足的准备。至于热身,方式有很多,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原地踏步走高抬腿、抬膝来为腿部热身。(综合自@北医三院运动康复治疗师-邢剑、@营养师-思露)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