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日思君十二时

2017年08月14日08:3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人有七情六欲,思,便是七情之一。《诗经》第一篇《关雎》,就是倾诉思念之情。“寤寐思服”描绘了无论醒着、睡着都在思念的画面。“一日思君十二时”如同“日夜思念”的文人升级版,很多诗人都钟爱此句,并用它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七律诗,如:“一日思君十二时,几年甘苦有谁知”“悠悠万事烟云散,一日思君十二时”等等。

  《黄帝内经》中多处提到“十二辰”“十二时”等,从现代生物学节律角度来看,类似“生物钟”理论。“十二辰”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分一昼夜,每辰固定约合今之二小时。十二经流注时序歌:“肺寅大卯胃辰宫,脾巳心午小未中。膀申肾酉心包戌,亥三子胆丑肝通。”每日的十二辰与人体的十二经息息相关,气血在十二经脉流注不休,一辰走一经,昼夜不停,如环无端。这一理论在临床中应用颇多,如应用于诊治失眠。子时为胆经当令之时,此时入睡困难,即为阳不入阴,柴胡加桂枝龙骨牡蛎汤是主方;丑时为肝经所主之时,此时失眠,肝阳虚阴寒内盛、相火内郁而扰动心神,或因厥阴疏泄不利、气机失调,以致寒热格拒、升降失常而为病,应寒热并用,调和气血,用乌梅丸。张仲景提出的“六经欲解时”为我们揭示了时间医学的奥秘:“太阳病,欲解时,从巳至未上;阳明病,欲解时,从申至戌上;少阳病,欲解时,从寅至辰上;太阴病,欲解时,从亥至丑上;少阴病,欲解时,从子至寅上;厥阴病,欲解时,从丑至卯上。”

  “十二时”是指:夜半、鸡鸣、平旦、日出、食时、隅中、日中、日昳、晡时、日入、黄昏、人定。每时或长或短,日出、日中、日入、鸡鸣等,只在短短瞬间;而夜半、日昳、黄昏、人定等,相对时间较长。李时珍《本草纲目》鳞部第43卷记载了一种奇异的“十二时虫”,可“一日随十二时变色”,十分有趣,后人考证当为变色树蜥(盐蛇)。此外,佛家有“六时吉祥”的说法,如《阿弥陀经》载:“昼夜六时,雨天曼陀罗华。”昼夜六时,实际上是将一昼夜分为六时,即昼三时的晨朝、日中、日没;夜三时的初夜、中夜、后夜。

  “一日思君十二时”听起来虽浪漫,然而思虑过度易致情志病。小说《白鹿原》中,白赵氏“得知孙女白灵的祸事后,身体骤然垮了,哭泣不止,直到声嘶力竭。整日价不吃一口饭……躺在炕上闭着眼睛喘气。”医生冷先生认为无药可救,建议及早准备后事。白嘉轩明白母亲是思念孙女积郁成疾,于是告诉母亲“灵灵好好的”,便“一句假话救下母亲一条命”。冷先生恍然大悟:“人有时候还得受哄!”这就是俗话所说的“心病还须心药医”。心理疗法虽不是药,却胜似药,《医方考》谓之“是无形之药也。”

  调理情志病,除了用“哄”的办法“移情”,还可以“以情胜情”:“悲胜恐,喜胜悲,恐胜喜、思胜恐、怒胜思。”《四川医林人物》记载,清代有位姓王的书生,思虑过度得了一种怪病,成天宅在黑房子里,不能接近灯光,更不敢见阳光,诸医束手。名医李建昂来诊,并不开处方,而是索取王生写的文章,故意高声错读,王生大怒:“谁在那儿瞎读?不懂断句,糟蹋我的文章。”郁闷情绪得以宣泄,病情霍然而愈。

  “一日思君十二时”,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思念,可见用情之切、之深。然而“一日思君十二时”并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应遵循规律,健康“思君”。(朱杰 江苏省兴化市中医院)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