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终于到末伏了!做到这几点过个好秋天

2017年08月14日08:0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间的日子,也是一年中气温最高而且最潮湿、闷热的日子。末伏是由热转寒的过渡阶段,也是养阴补肾的好时机,末伏这样养生,降住秋老虎。秋天的脚步近了,秋老虎也快歇息啦,还等什么,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尽情撒欢吧!

  饮食:三伏烙饼摊鸡蛋 营养补充开始启动

  进入末伏,难熬的伏天进入尾声,天气开始转凉,这个时节再大汗淋漓地吃“热汤面”就容易着凉了,而此时那些“歇伏”的母鸡们“休整”了二三十天也开始“工作”了,正好能 为人们提供一些积蓄营养的“硬货”。因此,对于过去的百姓来说,夏日里能吃到烙饼摊鸡蛋可谓美味享受,同时也带有欢送伏天离去的意思。简单方便的烙饼成为受欢迎的食物。在饺子、面条、烙饼这三种面食当中,以烙饼的烹调方式最好。因为烙饼不需要水煮,也不需要过水,各种可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损失最小。

  穴位:末伏护好脾胃 循经按按穴位

  立秋后天气仍热,且雨水较多。湿热交蒸,合而为湿热邪气。在这个时节,如果脾伤于湿,不仅会出现饮食不化、脘闷嘈杂、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等症,还可能为咳喘病症种下病根。中医讲“湿气通于脾”,所以健脾也是末伏养生的重要环节。末伏时节养护脾胃,可按摩丰隆、足三里、脾俞三个穴位,每天各按100次,能够化湿、健脾和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

  起居:空调可以继续吹 敏感部位避开

  末伏时白天温度仍较高,但早晚气温则明显变凉,昼夜温差逐渐增加。进入末伏时,取凉须有节制,切忌猛吹空调、过吃冷饮,以免损伤脾胃阳气,不利于健康。上海黄浦区中心医院骨伤科主任邱德华说,空调病的一些防范措施仍需注意,切忌盲目贪凉,空调可设定在25℃至26℃为宜,更不可对着直吹,如果体内抵抗力强,外界致病因素就难侵入,每个人要结合自身体质状况调整。比如:有些男士晚上睡觉习惯赤膊,爱美女士喜欢穿热裤、短裙、凉鞋等,天气转凉会建议他们及时增减衣物保暖,但今年如此炎热,对于体质较差的人自然还是不提倡,但如果自身体质条件允许的话,可适当继续一阵,但前提还是把握好“度”,如:空调环境下不建议赤膊、热裤、短裙等降暑方法,要保护好敏感部位,如:肚脐、脚等不要受凉,避免寒气由此侵入人体。

  防病:心血管易犯病 感冒也会来捣乱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专家张明教授提醒,末伏的闷热天气极易引起胸闷、气短,心脑血管病人要注意加强保健,多喝水,多吃苦瓜、冬瓜、绿豆汤等去湿、清热的食物,忌油腻辛辣燥热之物。另外,规律作息也很重要,如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末伏时期的感冒是典型的暑天感冒,俗称“热伤风”。一般起病急,症状也比一般感冒重。从中医角度讲,这是因为伏天气温高,机体能量消耗大,加上食欲不振,致使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不少市民头伏、中伏都没被暑热击倒,但末伏时却撑不住了,主要和前段时间抵抗力透支过多、最近疏于保健有关。建议市民适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另外,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空调温度在26℃较为合适。(综合自新华网、健康时报)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