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三高”,健康生活方式从坚持三个月开始

2017年08月13日10: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

  北京善方医院内科主任 医学博士 金新莲

  由于生活方式的西化和运动量的减少,得“三高”(即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的人越来越多。高血脂可以引发血管栓塞,高血压会引起脑出血和脑血管破裂,高血糖则导致糖尿病。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防止心血管病的第一道防线,就是减少“三高”和控制“三高”。

  “‘三高’的预防并不难,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就是我们常说的‘管住嘴迈开腿’。”北京善方医院金新莲医生告诉记者。

 

通过饮食和运动预防三高

  “‘三高’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就是缺乏运动,摄入比消耗的要多,导致肥胖,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几率升高,因此,我们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来预防‘三高’的发生。”金新莲指出。

  “地中海饮食”是公认的健康饮食方式,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国家以蔬菜水果、深海鱼、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要拒绝垃圾食品,要青睐多样谷物,丰富的新鲜果蔬,少吃肥肉和动物脂肪。”金新莲解释说。

 

  运动则因人而易,老年人建议不要进行大运动量的运动,以散步等有氧运动为主,运动到感觉身体有点发热可以了。对于体重超标的年轻人,则建议其积极逐步增加运动量。

  可以从每次运动后的心率来判断自己的运动量是否适中。目标新率为170减去年龄,比如一个30岁的人,运动后目标心率为140次/分钟,就表明运动量是适宜的,达到目标心率后再坚持运动20-30分钟即可慢慢地停下来。

  “健康的饮食和运动至少要先坚持3个月,因为运动和饮食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至少三个月后才会开始显效。”金新莲强调说,“其实,这种健康生活方式应该伴随一生,一生都要保持。”

“三高”可以通过饮食运动实现逆转

  已经得了“三高”的人,也可以通过运动和饮食来实现逆转。

  金新莲医生告诉记者,每减少10公斤的体重,血压就会降低5至20毫米汞柱;坚持地中海饮食方式,可以降低血压8至14毫米汞柱;每天的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星期坚持至少五天,也可以降低血压4至9毫米毫米汞柱。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发表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成果:将小鼠推入到一种极端状态,然后再令其反弹,也就是说,先让它们饿着,再进行喂养,这样胰腺细胞就能发生某种重编程,让这部分之前不再工作的器官重启。

  “这类似于中国的传统养生方法中的辟谷。”金新莲指出,“我们且不对这个研究成果进行评价,但从这个结果中可以发现,有效减少身体热量的摄入,降低体重,对‘三高’的降低是有帮助的。”

部分人群只能通过药物来降“三高”

  “初次发现,从来没有进行过任何治疗的人,我们会给他3个月的机会。”金新莲指出,通过饮食的调节和积极运动,有的人的各项指标可以降下来,3到6个月后再进行复查。

  有的人自律性差,年龄也比较大,就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各项指标才会下降,因此,这部分人群可以给药和饮食运动相结合。如果指标得到控制了,再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调整药量。

  金新莲强调,仍有一部分人,体重并不超标,甚至偏瘦,也很注意饮食和运动,但仍然得了“三高”,这与其自身基因代谢异常有联系,其基因异常导致了体内血脂、血糖代谢及血压调节异常,从而导致“三高”的发生。

  “这类人群,虽然‘三高’不能逆转,但是积极控制饮食和适量运动,仍然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金新莲补充说。

 

(责编:王宇鹏、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