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午不食”养生法很害人!肠胃损伤尤其大

赵萌萌

2017年08月12日08:1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过了中午,尤其晚上就不要吃了!”在不少爱“养生”的人眼里,这种说法可谓是深入人心,但是这种做法真是坑人没商量。

最近有新闻称,一个29岁的男子,坚持5年不吃晚饭,结果胃里长出两个大溃疡。

“过午不食”的说法来自佛教,“过午不食,食欲少,能减少男女爱欲之心;能得身心轻安,让肠胃得到适当休息……”,对于僧侣们来说,每餐吃完饭后主要就是打坐修行,热量消耗少。而对于我们每天要走八九千步、大脑还需要飞速运转的人来说,吃了中午饭就再不进食,实在很不科学。

更有甚者认为这是一种很不错的减肥方法,并以身试法,北京华信医院营养科徐琳琳介绍,这种方法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肠胃损伤是最直接的,也是危害最大的。

一般来说如果午餐按正常量吃饭的话,下午五六点钟便会觉得肚子饿。采取“过午不食”减肥方法的人,不吃晚餐,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几乎都在饥饿中度过。饥饿时间超长,会导致胃部因为饥饿而收缩,同时胃酸持续分泌而没有食物摄入,损伤胃黏膜,很容易导致消化性溃疡的发生。而且长期不吃晚饭,还会造成营养不良,同时女性会有月经不调的表现。即使为了保证“过午不食”,很多人就会在中午吃很多,这样做也欠妥,吃多了同样会对肠胃造成伤害。

徐琳琳强调,晚上的活动量一般会比白天少一些,建议晚餐要适量,清淡为主,少吃高盐、高糖或高脂肪的食物。也要保证均衡的营养,食物种类应该包括谷薯类、肉蛋类、豆类及豆制品、蔬果类。晚餐应该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所以食物烹调时应清淡,少油少盐,避免油煎、油炸、熏烤等加工方式。比如,一位年轻白领女性晚餐可以吃1份米饭(75~100克),一份清蒸鲈鱼(鲈鱼50~80克),一份香菇油菜(油菜150~200克,香菇10克),1个中等大小的桃子(约200克)。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