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霸王花南瓜花拯救你的食欲

2017年08月11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霸王花、南瓜花,它们都是乡间不起眼的村花儿,在眼下这种立秋虽至、暑气难消、热得让人茶饭不思的日子里,以它们入馔,可以拯救高温下萎靡不振的食欲。

鲜霸王花蛋丝羹

如饮“植物骨胶原”

唇齿间软滑香醇

干霸王花是广东人餐桌上常见的煲汤材料之一,但鲜霸王花恐怕就很多人没有吃过了。别名剑花、七星剑花的它是许多“老韶关”家中院子里、阳台上的常客,有些人家里的霸王花一种就是十多年,花开时节,一株就能摘下几十斤花。韶关人对于鲜霸王花的喜爱,表现在常将怒放的花朵采下后或炒或炖,不仅能满足口腹之欲,更有调理身体机能的功用,正如《岭南采药录》所载:“止气痛,理痰火咳嗽。”

在粤北农户家中,有一道快手易食的鲜霸王花入馔方式,就是做成鲜霸王花蛋丝羹。

取早晨摘下的霸王花数朵,最好是选体型适中、将开未开者,将底部硬硬的花蒂切除,将花朵撕成数瓣,抽去中央那条长长的花心。洗净后将花朵放入开水中,迅速汆烫十多秒后捞出,祛除其草腥味和微微的涩味。再煮开一小锅开水,将沥干水分的鲜霸王花投入,煮5分钟,待水汽中充盈着淡淡花香,打入几枚土鸡蛋,用筷子打散,再煮上3分钟即可调味饮用。

鲜霸王花所呈现出来的是胶质丰沛的形象,挟起一片软滑的花朵轻嚼,唇齿间滑滑的,再喝上一口羹,带着花香的汁液香香醇醇,有一种饮用“植物骨胶原”的错觉。

南瓜花粥

粥里有浓得化不开的花香

南瓜是乡村里常见的蔬菜之一,房前屋后、墙边地头,只要撒下一把种子,就能发芽结果,且产量很高。夏末秋初,始兴、南雄等地的乡间随处可见南瓜藤顺着篱笆盘曲纽结,每到清晨,片片浓绿中就会绽开一朵朵金黄的喇叭形花朵。

对客家人来说,南瓜花亦蔬亦药,人们认为它能清热利湿、治咳嗽、改善失眠。他们食用南瓜花的方法很多,酷暑中,一道南瓜花油粘米粥便是正午许多农户解渴解饥的美食。

将早晨摘下的南瓜花祛除带有苦味的花蕊,剥去外层带有绒毛的花托,把花掰成两半,用流动的清水小心冲洗掉花粉。取拳头大小的南瓜切成丁,加入淘洗干净的油粘米,大火煮开后转文火,八成熟时投入南瓜花,再次煮沸后,加适量油盐,盛出待晾凉后即可食用。

橙黄的花、碧绿的梗、金色的南瓜丁在黏稠的粥水中载沉载浮,那浓得化不开的花香让人食欲顿生。

无花果炖翠冠梨

浇灭高温中的

烦躁不安

作为原产于地中海的外来水果,无花果早在唐代就已传入我国。这种外来水果极其适宜粤北的气候,夏末秋初,韶关各大农贸市场每天早晨都可见到农户们提着一篮篮无花果叫卖。而被人誉为“七月雪”的翠冠梨也几乎在同一时节大量上市,这种梨子同样是近年来由外地传入韶关北部后大量种植的,其皮薄肉脆多汁,产量很高,也备受农户青睐。

将二者搭在一起,便成就一道清心润肺的水果甜品“无花果炖翠冠梨”。《本草纲目》认为无花果治五痔、咽喉痛,梨则是中国人秋季用来清心润肺、降火生津的常见食材。二者功效相得益彰,极适宜秋老虎肆虐的当下饮用。

将翠冠梨削皮去核后切成小长块,将完全熟透的无花果洗净后剖成两半,一起放进炖盅内,注入纯净水,再放一两粒冰糖、数枚葡萄干或是蔓越莓。大火炖开后转小火炖40分钟即可熄火。待它凉透,放进冰箱冰镇。喝上一口这样的糖水,梨的清甜、无花果的蜜香水乳交融,高温中烦躁不安的情绪顿被浇灭。(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华)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