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鱼尾纹穴——瞳子髎

2017年08月11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鱼尾纹穴——瞳子髎

眼角是最容易暴露女性年龄的一个部位。随着年龄增长,人体气血不足,经络运行不畅,会导致肌肤失养。娇嫩的眼周肌肤因失去气血的濡润而弹性减少,外眼角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呈放射状的细纹,俗称“鱼尾纹”。

瞳子髎是“藏”在鱼尾纹里的一个“祛纹穴”,它位于眼睛外侧一厘米处,眶骨外的凹陷中,是足少阳胆经在头面部的第一个穴位。《黄帝内经·藏象论》记载“凡十一脏,取决于胆也”,意思是五脏加六腑这十一个脏器的新陈代谢和兴旺发达,有赖于少阳胆经疏泄之力的推动、促进和激发。所以按摩瞳子髎穴不但可柔润眼肌,缓解因用眼过度和表情丰富引起的眼肌疲劳,而且可促进气血的充盈和运行,消除鱼尾纹。

按摩方法是用食指在眼尾处向上向外以轻揉提拉的方式按摩15次,每天早晚各揉按1次,每次左右各(或双侧同时)揉按1~3分钟。(禤影妍)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