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梗也有慢性的!了解这种病的人太少了

崔玉艳 程守勤

2017年08月11日08:1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急性心肌梗死大部分人都很熟悉,是因为心脏血管发生急性闭塞导致心血管意外。

而冠状动脉慢性闭塞病变虽然在心血管内科很常见,但是了解这种疾病的人却很少,这种疾病的一大特点就是,患者的心脏血管闭塞几个月甚至几年,自己都浑然不知。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陈立娟主任医师指出,目前,慢性闭塞病变病人占到冠心病病人总数的20%,发病年轻化而且非常隐匿,经常是在体检的时候或是外伤查体时意外发现慢性完全闭塞。

这类疾病血管闭塞过程是渐进型的,不像“心肌梗死”一触即发,更像是埋藏在体内一个“定时炸弹”慢慢消耗着病人的心功能。有的患者尤其是男性,认为有胸闷、胸痛症状,忍一忍就过去了,可是查体才发现心功能只有30%,病变非常严重。

慢性闭塞病变的诱发因素和普通的冠心病是一样的,还是和高血压、糖尿病、吸烟有关,而久坐、饮食不健康、烟民低龄化等原因,使得心血管疾病越发年轻化,越来越多的职场年轻人成为心梗猝死、慢性完全闭塞的高危人群。

生活节奏快,熬夜加班是常态,又觉得自己年轻,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暴饮暴食、吸烟酗酒、极度缺乏运以及长期睡眠不足、情绪不佳等,容易导致心脏疾病。

陈立娟主任医师提醒,虽然夏季心梗事件比冬季发生要少一些,但过度疲劳、高温也会诱发心梗的发作,建议夏季注意控制血压、血脂、血糖,不能过于疲劳。

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是冠心病介入治疗领域最难处理的病变类型之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教授指出,严重三支血管病变或是病变复杂不愿植入过多支架的冠心病患者,外科血管搭桥手术是首选。

但也有一部分人是不适合做血管搭桥手术的,比如年龄大于75岁的冠心病患者,其它基础病多,而且心功能不好,无法经受外科手术带来的创伤,或是非常年轻的冠心病患者,单支血管病变,想手术创伤小的,可以选择介入微创治疗。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