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越挫越勇”确有科学依据

2017年08月10日09:57 来源:北京晨报

  谁没遇到过点失败呢,谁又在经历失败的时候没听过经典的安慰呢。如果中国有“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谚语,西方就有尼采的名言“任何不能摧毁你的东西,都将使你变得更加强大”。当然,在失败的当下,我们可能没有听进去这些忠告,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只是停留在字面上的“助威”。这不,科学根据来了:挫折的确会让你变得更强大,尤其是对于那些从事运动的人来说。

  经历<3件负面情况

  心律和血流量降低,影响发挥

  经历3-13件负面情况

  心率以及呼吸状况表现得最好

  经历>13件负面情况

  心律和血流量降低,影响发挥

  发现 遇到的挫折多竞技表现好

  尼采的名言在运动界中确实是一条真理,根据专家的说法,经历过父母离异、财务问题或是经受过严重的伤害,事实上都会有转机。一项新研究显示,那些在个人生活中遭遇过逆境的运动员,面对压力时表现得更好。当然,遭遇的困难也是有限度的,不能真达到快“摧毁”一个人的程度,事实上,那些已经被逼到“绝望”边缘的选手们就处于劣势了。这项研究是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运动心理专家穆斯塔法·萨卡尔博士进行的,研究发现,那些在生活中遇到比较多(中等)到很多(高等)负面情况的人,面对竞技体育时能够更好地适应。结果显示,那些生活中经历过3到13次负面状况的人,表现要远远好过其他经历更少或者更多的人。这项研究表明,艰难的心理体验会在身体上体现出好处。

  实验 记录选手负面状况和积分

  萨卡尔在这次研究中请来了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格罗斯特郡大学、南威尔士大学和埃塞克斯大学的共100名学生。在记录他们休息时的心血管功能状态前,参与者们事先进行了“备案”,分别记录了他们曾经经历过的负面情况以及次数。这一系列的负面情况包括家庭成员的去世、受到歧视的经历,以及遭遇过事故或者被袭击等。

  之后,这100名运动员收到了关于要求他们投掷飞镖的指令,目的是让他们增加压力。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告诉参与者他们将参加一场比赛,表现最好的前5名选手会获得奖励,而表现最差的5名选手则要接受“采访”来谈谈心得。为了进一步增加压力,所有选手的成绩都要展示在积分榜上,而他们还被告知自己的上场表现会被录下来,该视频还会展示给自己的同龄人。

  在参与者还沉浸在刚刚领到的指令和任务时,研究人员再次记录下了他们的心血管功能状态。之后,这些参与者各完成了一份调查问卷,目的是评估他们对任务要求的看法,以及他们感觉该如何应对。结果显示,经历过比较多(4到7件)负面情况的参与者,他们的心率以及呼吸状况表现得最好。此外,经历过3到13件负面情况的参与者表现也不错。而那些经历的更少(少于3件)或者阅历太过丰富(超过13件)的参与者则进入到了一种“威胁”状态。这种状态限制了血液流动,降低了心脏的活动和血流量,这些参与者的表现也受到了阻碍。

  拓展 逆境运动员可能更易成功

  研究人员认为,适当的负面生活经历可以让这些参与者认为未来的任务并不是那么苛刻,或者有自信有能力去应付挑战。

  专家们认为,这个过程有助于培养心理上的一种“挑战状态”,这种状态下血液会流向大脑和肌肉。“这不同于我们认为的负面生活经历会增加产生心理问题的风险。研究表明,暴露在一些负面的个人经历中会收获‘一线希望’。”萨卡尔说,“这些人在未来遇到压力环境时可能会收获回报,他们可能并不认为压力环境是有多么苛刻,或者他们更加相信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在面对逆境时能够应付自如。”

  虽然遇到困难我们会变得更强,但是萨卡尔也提醒不要刻意“制造”太多困难。而在遇到困难时,周围的人也不要一味的激发保护心理,适当地让选手经历一些困难比一味地护犊子要好得多。“虽然我们不鼓励一定要经历负面情况,但是教练和其他参与训练的人应当避免为运动员提供‘庇护’,而是适当地、循序渐进地让他们遇到的挑战变得更易接受。”

  研究人员还建议,在物色未来有可能表现出色的运动员时,可以考虑那些经历过逆境的选手,他们在高压环境下会表现得更好。格罗斯特郡大学运动心理学讲师李·摩尔博士补充道,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运动员应该改变思维方式,将他们在运动以外的逆境经历视为成长的机会,“这可能会帮助他们在未来的竞技体育压力中取得成功。”  (陈小丹)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