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盐有害健康?法媒介绍科学饮食法减少盐分摄入

2017年08月10日08:3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盐在生活中十分常见,适量的盐可以使食物更加美味,但摄入过多食盐也于健康不利。那么应如何控制食盐摄入量呢?法国《快报》为您带来科学饮食法。

盐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海水经过晾晒蒸发获得的盐为海盐,开采陆地矿藏获得的盐称为矿盐。盐常用于食品加工,是一种不可替代的调味品,增味的同时还可延长食品的保质期。

人体不可或缺的元素

机体的正常运转离不开食盐,但量不宜过多。世界卫生组织称,每人每天最少需要摄入2克盐,才能维持神经系统的运转、调节机体血容量。此外,合理吃盐还可以增强肌肉力量,对心脏也有一定好处。

过量吃盐危害大

首先,食盐摄入过多会引发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近些年来此类患病人数有所增加。另外,食盐摄入量大还会导致钙流失,从而引发骨质疏松,增加骨折和脊柱塌陷的风险。同时还会增加罹患肾结石和胃癌的几率。

每日食盐摄入量应为多少?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约1小汤匙),如此可以降血压、减小中风和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

调节饮食平衡

除了盐中含有的钠元素,钾元素也是人体细胞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然而,人们日常摄入的钾元素常常不足(每天低于3.5克),造成钾、钠比例失调,引发高血压。因此,日常饮食中要注意钾、钠摄入量均衡,多吃一些富含钾元素的食物,如干果、香蕉、土豆、巧克力、牛奶、蘑菇和蔬菜等。

如何控制盐分摄入量?

第一步,您需学会辨别哪些食品属于“盐分超高”行列。盐分较高的食品包括面包、奶酪、熟肉制品、芥末等调味品、原汁汤底和调味酱等。此外,经过工业加工的食品,如饼干、薯片、即食汤等,均含有极高盐分。专家称,盐有増甜抑苦的作用,因此常用于食品加工,而目前也缺乏相关条例限制厂商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添加食盐。

第二步,阅读食品配料表并自行换算,如1克钠等于2.5克盐。此外,罐装蔬菜通常含盐丰富,烹饪前应仔细清洗,购买未经加工的新鲜蔬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改正不良饮食习惯

烹饪时,大家可尝试用洋葱、大蒜、各类香辛料、醋以及柠檬等调味品来代替盐。用餐时,改掉动筷前先加盐的坏习惯。

咸味与甜味不同,并非人们天生偏爱的味道。因此,家长们应从小培养孩子清淡的口味,控制食盐摄入。(张婧怡 王莉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