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漏斗胸可尝试吸盘治疗法

俞欣

2017年08月09日09:20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8岁的毛毛(化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治疗漏斗胸。

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疾病,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4‰,男女发病率之比在4:1左右。该疾病在患者出生时可能就已存在,但往往在几个月甚至几年后症状越来越明显时才被发现。除了影响外形,漏斗胸还会压迫心脏和肺,影响心肺功能。

以往,漏斗胸治疗多采用手术的方法,先在胸腔置入钢板,借助钢板用外力将凹进去的胸壁抬起,一次成型后,在2年~3年后把钢板取出。

浙大儿院心脏外科、胸外科主任李建华发明了能自动贴合胸部轮廓的负压吸盘,用于临时吸起胸壁,防止钢板造成心脏损伤,减少手术风险。这项专利的原理与拔火罐十分相似,产生的作用力能将胸壁抬起,长此以往达到治疗效果。

这种负压吸盘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能随时随地进行,治疗过程也没有痛苦——每天在家吸附一两个小时,几个月后一般就能见到效果,整个疗程和手术一样需2年~3年,费用却仅为后者的7%~8%。

在此基础上,李建华带领的团队又研发了无辐射的3D成像技术,用来定期评估负压吸盘的治疗效果,形成与负压吸盘相匹配的评估系统,监督并提高居家治疗的有效率,此项技术目前正在申请专利。

在李建华看来,原本治疗漏斗胸的手术也不能完全淘汰,有近20%的患儿光用负压吸盘不能完全治愈漏斗胸,对于这部分孩子,可先尝试用负压吸盘治疗3个月~6个月,减少之后手术的风险。(记者俞欣 通讯员王雪飞)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