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抑郁症6个月后会自愈?听听专家忠告

2017年08月09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找回被偷走的快乐,抑郁症专家和您谈谈心

闻名世界的政治家丘吉尔生前曾饱受抑郁症的折磨。他说:“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其实这条“黑狗”离我们很近很近。据统计,目前我国的抑郁症患者大约有8000万人,但是这8000万中接受正规治疗的却不到10%。

近日,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姜涛做客“人民好医生”科普直播互动栏目,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帮助大家找回被偷走的快乐。他表示,抑郁症是一种疾病,绝对不可能通过看笑话、旅游等方式治愈,必须经过系统治疗。

姜涛说,对于抑郁症的发病机理目前还很难把握,一般认为是社会、生物和心理三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睡眠障碍、情感损失、失恋、离婚、丧偶等都是抑郁症的巨大诱因。虽然如此,但是别惧怕和抗拒,一定要及时接受治疗,控制病情。

抑郁症的特点就是多次复发,首发的患者一般分为急性期、巩固期和维持期。急性期一般是两到三个月,症状最丰富、最明显,这个时期是治疗的关键时期。接下来是九个月左右的巩固期和两至三年的维持期。首发的抑郁症患者可能要经历这样一个历程,姜涛介绍道。

此外,首次发作抑郁症还有一个自愈倾向的特点,即使患者不去治疗,在自然病程的第六至第九个月期间也会自动缓解,但这只是病情发展的自然状态,并不意味自愈。反而会残留很多症状,为下一次复发埋下了很多隐患,稍有诱因,抑郁症就会死灰复燃,并且每发作一次,病情就会加重一些。这一特点极易误导患者不接受治疗。最终导致患者从慢性抑郁变成难治性的抑郁。姜涛呼吁,一定要及时接受治疗,控制病情!

药物治疗是目前最基础的、最重要的手段。根据大数据统计,一般使用抗抑郁药第一次治疗的痊愈率总体在60%- 70%左右。

此外,还有辅助治疗,包括心理治疗、物理治疗,音乐治疗,电刺激治疗,光照疗法等等。抑郁症的治疗是根据基因的特质来决定的。轻度的抑郁症不需要用药,通过心理治疗和体育锻炼就能恢复。中度以上的抑郁症就必须得用药物,接受系统的治疗。(文/王亚微)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姜涛,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精神病学系副教授

擅长:专攻精神分裂症的诊断与治疗,研究方向为精神药理学,安定医院抑郁症研究治疗中心研究者之一。在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强迫症、抑郁症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周一、周六(专家),周五(特需)

(责编:王亚微、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