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完小龙虾 睡醒走不了路

2017年08月08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医生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入夏以来,小龙虾在东莞的餐馆销量很火,很多人常常是点一大盆吃个爽。不过,要当心了,前几天,有名34岁的胡小姐在东莞吃了两斤小龙虾后,被确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东华医院医生介绍,患者胡小姐8月3日晚上和朋友夜宵吃了小龙虾,吃完夜宵就回家睡觉了。第二天上午7时许,还没起床的她就感到脖子肩膀和手脚都非常酸痛,而且翻不了身,一翻身就难受,她挣扎着想下床,但走不了路。随后,她被送到东华医院急诊科就诊。

  医生一检测,胡小姐的红蛋白为3000多(正常人是50以内),超过仪器所能检测的上限,“爆表”了;另一项肌酸激酶检测值已经达到了11623(正常人不超过140)。胡小姐发病前吃过2斤小龙虾,没有其他病史,结合肌红蛋白和肌酸激酶的检测值综合判断,她得的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经过几天的治疗,胡小姐正在逐渐恢复之中,再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医生介绍,吃小龙虾得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今年以来,东华医院已经收治了4例。据悉,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因非常复杂,很多原因都可能导致,比如剧烈运动,而小龙虾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对于这种病的治疗并不复杂,治后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

  医生提醒:如果进食了小龙虾后,出现浑身肌肉酸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早确诊早治疗。(记者汪万里)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