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鬼压床咋回事

2017年08月08日10: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杨先生问:我今年48岁,这几个月来出现过两次睡眠中惊醒后动弹不得的情况,父亲说是“梦魇”“鬼压床”。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睡眠障碍门诊刘合玉教授解答:梦魇属于一种睡眠瘫痪或睡眠麻痹的症状。它是人从深度睡眠中突然清醒过来,这时控制人行动的中枢神经还处于休眠状态,而有“意识”功能的中枢神经却在活动中,就导致患者意识是清醒的,可肢体却无法动弹的情况。

一般来说,梦魇绝大多数是因为睡姿不正确,尤其是枕头过高等引起的。趴着睡、蒙头睡、盖的被子过厚,或者手放在胸口上、日间精神过度紧张、晚饭过饱等,也可引起梦魇。

梦魇一般无需特殊治疗。发作频繁者,应了解其心理因素,针对性地给予心理治疗,同时进一步检查有无心血管系统疾病、哮喘、消化道疾病,必要时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治疗。(彭永强)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