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腕管综合征要手术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潘勇卫

2017年08月08日10: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蒋先生问:我今年52岁,是电脑软件工程师,半年前开始感到右拇、示、中指有刺痛和麻木感,工作时加重,休息后好转。到医院诊断为“腕管综合征”,请问该怎么治疗?需要手术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潘勇卫解答:腕管由U形排列的腕骨和桥架其上的腕横韧带围合而成,它是一个三面骨性、一面韧带的骨纤维管。在这个管道内,有一条正中神经和九条屈指肌腱。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压引起的症状和体征,称为腕管综合征。反复、重度的手工劳作者容易患此病。

对于症状较轻者,可以采用保守治疗,包括腕部休息、支具固定、理疗、腕管内封闭治疗等,还可以辅助活血化瘀中药浸泡。药物治疗包括口服神经营养药如甲钴胺,可帮助神经修复;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可以抑制局部炎症反应和镇痛。

对于那些因过度使用手而引起的症状,要适当调整工作方式,如计算机操作员的键盘和座椅高度要适当调整,使其更舒适;工作中要定期休息,并作腕关节被动伸展活动。

一般认为,年龄大于50岁,症状持续不缓解,伴有屈肌腱增生性滑膜炎或者伴有鱼际肌萎缩的患者,应尽早手术。手术将腕横韧带松解,一般都能立竿见影地使缓解疼痛。但感觉功能和肌肉萎缩的恢复,需要较长时间。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