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东莞186家泳池水质抽检结果出炉 3家泳池中就有一家不合格

2017年08月08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东莞186家泳池水质抽检结果出炉,不合格率高达27.9%,其中小区泳池特别多。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立秋过后,东莞的天气依然炎热,市民也最爱去泳池消暑。不过,8月7日,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发布了今年第二批次共186家泳池水质抽检结果,其中水质不合格的52家,不合格率高达27.9%,其中小区泳池特别多。卫生部门提醒市民,须留意泳池是否在显眼处张贴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和水质检测报告。

星河传说、东湖花园、翡翠山湖……这些都是东莞人耳熟能详的小区,此次因泳池不合格纷纷上榜。根据东莞市卫生监督所进行的抽检,全市泳池第二批抽检结果公告如下:本次共抽检186家场所,其中,134家水质合格,而水质不合格的有52家,不合格率达到27.9%,不合格的游泳池中又以小区游泳池居多。对此,卫生部门解释称,不合格原因包括儿童池细菌总数、成人池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尿素不合格等。

记者了解到,游泳池水消毒不到位就会致细菌总数超标,细菌过多可能导致疾病传播。大肠菌群超标主要是与游泳者进入泳池前冲淋没到位、泳池消毒没做好、换水不勤等有关。而大肠菌群超标则会导致游泳者出现发热、咽喉肿痛、眼结膜充血为主要症状的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眼结膜炎等。

尿素则反映泳池水的新旧程度,主要来自游泳者的分泌物和排泄物。天气炎热时,人体代谢旺盛,游泳人数多,加上个别人在泳池中小便,导致汗液和泌尿生殖道分泌物相应增多。泳池水中尿素升高可能对人体皮肤黏膜造成损伤,尿素在细菌的尿素酶作用下使氯变成结合氨,大大减弱氯的消毒效果。

对抽检不合格的游泳池,目前卫生部门正在督促其落实整改措施,对不符合卫生规范要求、不配合卫生监督部门进行整改的单位,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同时,也将加强对游泳场所卫生管理工作的监督巡查与技术指导,确保泳池水质保持良好卫生状况。如果市民发现有无证经营或不符合卫生要求的泳池单位,可以拨打电话22625902进行举报。

■小贴士

怎样判断泳池

是否靠谱?

1.看报告

留意泳池是否在显眼处张贴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和水质检测报告;

2.看等级

游泳场所已纳入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的范围,A级为卫生等级最高,B、C级次之;

3.看水质

可以肉眼观察池水是否清澈,如果水浑浊,沉淀物太多时尽量不要下水;

4.闻气味

闻一下水的味道,正常情况下应该可闻到淡淡的氯味,如果游离性余氯过多会产生刺鼻的味道,对皮肤及黏膜产生刺激。(记者/欧雅琴)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