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州市工商局:水龙头抽检56%不合格 5款产品金属污染物析出超标 

2017年08月08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市场销售水龙头商品的质量抽查检验结果。在抽取的14家生产企业生产的25款样品中,经检验,有14款样品被判定为监督总体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6%。据悉,市工商局已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全市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商标、相同规格(型号)不合格商品的下架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市工商局将依法予以查处。

5款水龙头铅析出量超标

据悉,此次抽检的14家生产企业的25个水龙头商品,均来自市场的实体商店。依据水龙头商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水龙头检验包括管螺纹精度、金属污染物析出、表面腐蚀性能等14项性能指标。结果显示,有多达7个性能指标出现不合格情况。14款样品抽检不合格,不合格率达56%。

在不合格指标中,“金属污染物析出”一项尤为值得关注,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据悉,该项目主要检测水龙头锑、砷、钡等17种元素,特别是铅、镉、铬等生物毒素显著的重金属的析出量。本次金属污染物析出检测中,有5个样品重金属限量超标,不合格率高达33.3%,这也是本次水龙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国家标准规定的所有强制性检测项目中不合格率最高的一项。

记者注意到,这5个不合格样品的问题全都出在重金属铅的析出限量上。国家标准规定,水龙头中重金属铅析出统计值不得超过5μg/L,但此次流通领域水龙头质量监督抽查中,铅析出统计值超标最高达37.2μg/L,最轻微的样品也达到了5.9μg/L。据悉,铅在人体内的积累,可以引起中或长期的健康风险以及影响人体的正常的生理功能。铅主要抑制细胞内含巯基的酶而使人体的生理和生化功能发生障碍,其中神经系统、 肾脏、 造血系统的血管方面的改变尤其明显。

不合格产品已被下架退市

这五款金属污染物析出不合格的产品分别是:1.标称是高洁士卫浴有限公司生产的GJS牌2073H-18-L型号的面盆龙头;2.标称为高洁士卫浴有限公司生产的GJS牌20401-18-L型号的面盆龙头;3.标称为高洁士卫浴有限公司生产的GJS牌2076P-L型号的菜盆龙头;4.标称为罗顿卫浴水暖厂生产的MKbolo牌1009A型号的陶瓷密封片水龙头;5.标称为广东省开平市金子五金制品厂生产的陶瓷阀芯水咀。

据悉,市工商局已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全市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商标、相同规格(型号)不合格商品的下架退市工作,对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市工商局将依法查处。

消费提示:

避免饮用水龙头中的“隔夜水”

市场上水龙头商品品牌繁多,款式各异,消费者该如何选购?

工商部门提醒,首先要选材质。目前,用于生产水龙头的材料主要有塑料、铸铁、锌合金、不锈钢和铜材。铸铁水龙头市场上已经比较少见。塑料水龙头价格低廉,是低端水龙头的主导者。以锌合金材料制成的水龙头普遍寿命较短,稳定性较差,有不法商家会用其冒充铜合金产品来欺骗消费者。不锈钢和铜质水龙头造型多样,质量可靠,经久耐用,占据了中高端的市场份额。但是,有一些生产厂家使用的铜合金原材料中大量使用非标黄铜,甚至是废旧回收铜,含有大量铅,有害健康。因此,在选购时,最好索要产品的检测报告书。

其次,要看表面。水龙头表面应无明显疵点,没有因电镀质量差形成的毛刺、焦灼点,没有因铸造质量差形成的小孔和斑点等。水龙头外表面涂、镀层结合良好,色泽均匀,加工精细,抛光面光洁度好,无起泡、划伤等缺陷;检查螺纹及铸件,螺纹表面不应该有凹痕、断牙等明显缺陷;用手检查水龙头内腔,应基本光滑,不附有粗糙的砂芯。

再次看手感。优质的水龙头上下左右开合时应平稳、轻便、无卡阻,转动水龙头把手,手柄与阀杆连接应牢固,无松动现象。检查各个零部件,尤其是主要零部件装配是否紧密。有卡阻感的水龙头或多或少都有质量问题,或是装配不当,或是调试不到位,有些甚至可能是由劣质零部件装配而成,影响使用寿命或可能漏水。

最后要选售后。信誉好、售后服务负责的企业生产的产品是消费者的首选产品。最好选择国内较大的企业,或口碑较好、市场占有率较大的企业生产的产品。

为防止水龙头铅等重金属析出,工商部门提醒市民,在使用时应避免饮用滞留在水龙头的“隔夜水”。因为水龙头中滞留的“隔夜水”铅析出含量更高,每天早上在使用水龙头里的水之前,最好多放一会儿。这些水可以用容器盛装,用来冲洗卫生间。(记者李大林)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