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婚姻就是“好好吃饭”

2017年08月08日08:18 来源:网上车市

姓名:洋洋

年龄:34岁

职业:外企中层

洋洋看上去很洋气,微微有点丰满。如果你说洋洋你又长胖了,她会对你莞尔一笑说:谁叫咱是吃货呢?

跟他因吃结缘

最近,电影《深夜食堂》正在放映,正逢我们婚姻十周年的日子。我和老公把孩子丢给父母,跑去看了夜场。这一部没有第一部好看,电影比书更是有差,但是我们还是坚持看完了,算是两个吃货用这种仪式来纪念婚姻周年吧。

说起来,我们两个是因为吃结缘的。我们两个算是同事,不过一个是在上面的总公司,一个是在下面的分公司。有一段时间,我借调到总公司一段时间。那段时间里,单位里的人一个都不认识,工作也不知如何打开局面,心里的感觉是很烦躁不安的。我不是武汉人,吃不惯热干面。那时我们都在汉口江滩工作,南京路等江边街巷里都会有各种小粥摊。白粥煮得稠稠的,摊主炒点土豆丝、榨菜当咸菜,我还挺喜欢吃的。再买点包子,觉得早餐这么吃还挺除烦的。

有一天,我正在喝粥呢,就听见有人和我打招呼。打招呼的人其貌不扬,我也没印象在哪见过他。见我诧异,他就介绍说他是谁,我这才想起来,好像是隔壁办公室的同事。搭话间,他就端一碗粥坐在我对面了。那时候年轻,不知道怎么跟对方搭话。结果,对面这个人就开门见山地跟我说,这附近有三家粥铺,还是这家好吃。我说:怎么呢?他就开始跟我分析,从粥的新陈、淡稠讲到配菜的多寡、色泽。说得我忍俊不禁。按理说我对吃也是比较讲究的。但面对眼前这一位,还真是自叹不如。

我就觉得跟这人相处特别轻松。之后,我们就在粥铺上经常碰面。我这才知道,他也不是武汉人,他所在的城市吃早餐很流行吃包子和喝粥,怪不得他对此特别有心得呢。

我们通常是喝粥的时候,就聊几句单位的事,也不会多说。但是,他会提醒一下我,我因此躲过了很多坑。

等我开始转回到分公司,我发现自己已开始想念江滩边的小粥摊和经常一起喝粥的那个人了。分公司所在的街道没有稀饭铺。我每天过早都在各个早点摊前犹豫半天,有一次吃一碗热干面,吃到一半我就吃不下去了。当时心情真的很沮丧。

我想请你吃餐饭

吃货的心大概都是相通的。不久,他就给我打电话,打着关心我工作的名义。末了,说一句:我想请你吃餐饭。我明知故问说啥名目?他说来了你就知道了。吃饭那天,我收拾停当就去赴宴。

地点在武汉有名的一家餐厅。他点了四个菜一个汤。都是小份的,放在盘里相当精致。他没有说一句你当我女朋友之类的话。反正两个人都吃得很享受。尤其是那盘清蒸鲈鱼。那大概是这辈子我吃过的最鲜美的鲈鱼。

吃完饭,走出餐厅,两个人都是满面红光的。他忽然说,今天这餐饭真是太美妙了,请允许我拥抱你一下。我愣了一会儿,只能说那顿饭确实吃得太尽兴,我真地和他拥抱了一下。我们就这样开始谈起恋爱来。

我们恋爱去得最多的就是餐厅。不过,我们不是那种满大街找吃的那种吃货。我们是那种喜欢上一家餐厅,就会一去再去的吃货。我们住处附近有一家自助餐厅,有段时间经常去。有一次,他指给我一对情侣,两个人真是来捞本的,从进来就埋头大吃,也不说话,各怀心事的样子,各自闷头吃自己的。餐桌上的扇贝摞成了小山。我不由瞠目结舌。回去的路上,他再三跟我说:记住,吃货也是有追求的。千万别学那两人。我深表认同。

我们对粥仍很迷恋,不过改成喝海鲜粥。两个人一碗海鲜粥,一碟小菜,可以吃很久。

一场恋爱在吃吃喝喝中很自然地抵达谈婚论嫁的阶段。我当时觉得太顺利了,很担心他是不是有所隐瞒,害怕结婚后他揭开真面目……简直无法深想。那段时间就疏远他,并不是感情不好,就是在那儿作,自己也觉不好,可又一意孤行。闹到后来,连他的电话也不接。

跟第一个男朋友分手,就是因为对方说跟我在一起,我没什么特长,工作之余,只会吃吃喝喝。那个男朋友一天到晚想着提升自己,想进阶,做项目。这没什么不好,可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我做不到那样。两个人分手也是很自然的事。不过,现在遇到一个跟我同频的,我又觉得,我们两个都这么只知吃吃喝喝的,不是那种奋发图强的人,将来的日子会不会过得过于平淡了。

那是冬天。他托他妹妹给我带了一瓶姜茶。是他把生姜一点点切成丝,放到阳台晒,又加了其他中药。他妹妹说,她哥哥知道我冬天爱冻手脚,所以特意为我做了这个。

我泡了杯姜茶在手。喝了几口,身体暖融融的。我就一边喝,一边流泪。

流完了泪,心里一阵轻松。

我当时就在心里骂:就嫁他了,管它将来怎样?

平淡中有说不出的鲜美

结婚后才发现,原来所设想的并没有出现。虽然我们两个都不是那种拔尖的人,但过起生活来也并不差。倒是生活中另有细碎的不适让人防不胜防。

结婚十年,我们像普通的夫妻一样,时有矛盾。看《深夜食堂》之前的那个星期,我们还吵了架。那天是个周末,你知道那几天有多热。我当天参加了一个活动赶回家里,已经是筋疲力尽。餐厅里的空调没开,我妈抱怨两句。他就赶紧让儿子上去拿遥控器。儿子麻溜地上去了。他却不知哪根筋绊动了,把儿子嚼一顿。因为儿子总爱把遥控器乱搁。我听着心里很烦。饭桌上说这些,你破坏孩子吃饭的食欲。我赶紧打岔,对儿子说:我的饭多了,赶一点给你。一边说一边给他使眼色。他像没听见,更像没看见似的,继续盯着儿子说。我忍无可忍,把饭碗往桌上一磕,发出的声响让饭桌前安静了下来。

他愣了一下,说我你什么意思。我说没什么意思,好好吃饭。他一点不顺台阶下,而是气哼哼地说:这饭我不吃了。

说着,就往房里去。一边走一边说我:好好的,吃饭就吃饭,你磕什么碗,你这样做是让矛盾升级。

我也知道自己做得稍过分,只好自顾自扒拉着碗里的饭。等我吃好饭,老公还没下来。

我就让儿子去喊他爸爸吃饭。我说你就跟爸爸说,天热妈妈态度不好,请爸爸原谅。但爸爸吃饭时也不要说那么多责备人的话。

儿子蹬蹬蹬进了房。过了一会儿,老公出了房门,一个人坐在餐桌前,把饭给吃了。

我以为他气消了。没想到他还没完。每天饭后,一般是老公洗碗。那天,人家却说,今天的碗我不洗了。然后,居然就把门一带出去了。我一边洗碗,一边寻思他会去哪儿。

为顿饭不至于吧。越想心里越气。都快转钟了,他还没回来。

终于听到门锁转动声。听到他进门。我父亲吼了一声:这么晚你去哪了?听见他说:喂猫去了。院里最近多了一只流浪猫。他老爱去喂它,逗它。

等他进了房间,我说:我今晚跟儿子睡。说着拿着枕头进了儿子房。

第二天,我回家时,发现他在喝啤酒。家里的大人、小孩都吃完饭,过去看电视去了。

他指着一扎黑啤说,我喝了一半,给你留了一半。

他永远是这样用吃吃喝喝收买我的心。黑啤好久没喝了,喝一口真是沁入心脾。

除了偶发状况,大多数时候我们很快乐。我们现在吃得更远了。我们去新加坡喝薏仁水,在青海喝羊肉汤,分得清日本、印度和斯里兰卡的咖喱有何不同,也知道到泰国清迈吃哪家芒果饭比较好。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很多周末。他给一家人做饭吃。他会用上好北极虾煮面,面就是我们附近那家菜场卖的,新鲜的水切面。什么作料都没有,只放盐的。有一次朋友吃了直咂舌:这么淡。可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我们觉得那平淡中有说不出的鲜美。(记者 叶军)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李青说情

主持人 李青

人间烟火真好看

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这两项大欲能完美合而为一,可算是人生之大幸了。这看起来世俗平常的生活,让讲述者因为它过于简单平凡而心生疑虑的生活,正是幸福的真谛所在。只有十分幸运的人才能得到这种幸福。显而易见,讲述者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一个笃信上帝的人落水后,深信上帝会来救他。有好几个人经过要帮助他,他都拒绝了,他说上帝会来救他。最后他被淹死了,抱怨上帝为什么不救他。上帝说那些船和人都是我派去救你的,但你不愿意被救。

幸运会惠顾什么样的人?首先他得认同这是幸运。如果觉得吃吃喝喝的人生过于低端,缺乏高大上的意义,不管是胃胃相印还是心心相印的人来到身边,都会被错过。我们从小就被教导了太多大道理,反倒忽略了简单的快乐。在幸福来敲门的时候,我们会和那个笃信上帝的傻子一样,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开门。

幸运的是,讲述者在犹豫之后打开了门,没有错过她的幸福。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