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改革深一步 群众获益多

汪灵犀

2017年08月07日0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十集“人民的获得感”中,有一句话让笔者印象深刻:“群众表达诉求,改革及时作出回应。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独特气质。”此话所指的,就是我国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医改是世界性的难题。美国等发达国家,也都在为如何建立更健全的医疗保障制度而头疼。没有固定模式可以照搬,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9次主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关于医改的一些重要文件。

  医改又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联系最为紧密的改革之一。13亿人的健康状况、经济负担、家庭幸福感,都与此息息相关。如果改革没到位,那就会“病倒一人,拖垮全家”,更多人因病致贫返贫,给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增加障碍。如果改革做得好,那就会“一人站起来,全家都得救”,和谐、富足的社会指日可期。

  正因为此,国家高度重视医改工作,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攻坚方向,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的方针,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放在心中、扛在肩上,近5年来持续深入推进医改,扎扎实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城乡群众超过13亿人、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全国80%以上居民15分钟内可到达最近医疗点……这些医改成就,既体现了全面深化医改的顶层设计意图,也是接地气的,直接为老百姓减轻了负担。

  尤其最近这两三年,医改进入深水区,每往前走一步,困难更大,但人民群众的获益也更多。医保异地结算,流动人口看病终于不用全部自掏腰包;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大医院“愿意放”、患者“下得来”、基层“接得住”,群众正在告别“看病似打仗,挂号如春运”;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确保医务人员“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让医院回归公益性质,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

  最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布,36种高价刚需药品经谈判正式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其中半数为肿瘤靶向药。这正是国家对于许多患者诉求的积极响应,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负担。

  改革没有完成时,一直在路上。全面深化医改,还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全力推进支付方式改革,严控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中国医改正在向更深领域更广层面迈进。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改革决心和智慧,有人民群众的支持,难题终会一一破解。

(责编:崔东、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