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随时查”让健康档案活起来

严国进

2017年08月03日09:11 来源:健康报网

只要手指轻点,就能随时查询血压、血脂、身高等信息,并和自己的家庭医生互动交流。近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卫生计生局在合肥市五里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试点,在该省率先实现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7月29日《健康报》)

健康档案可系统反映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让诊治医生全面了解其疾病史、预防接种史、药物过敏史、家族疾病史等健康信息,以便针对性地诊断与开药。为广大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是政府推出的一项惠民工程,意义重大。

但据调查了解,目前不少地方对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缺乏顶层设计,发挥作用不强,功效不大。有的笔头建档、建假档,有的重复建档,有的不作为签约服务的首要内容,有的不与医保卡、居民健康卡、身份证号绑定关联,有的不能协调解决好人员流动、迁入迁出等问题。电子健康档案建好了,却没有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让其流动起来,应用起来,成了死档。

让健康档案“活起来”,就要为电子健康档案立规矩,由家庭医生团队管理,与医保卡、居民健康卡、身份证号绑定关联,确保“一人一档一号”,实现电子化、网络化。医生实时实地在线查询个人健康状况,可以全面了解居民的病史和既往用药史记录,从而让诊断和治疗更科学合理,减少误诊和用错药的危险。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