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烧伤烫伤慎用偏方

齐路

2017年07月28日10:09 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牵头成立的联合国“每个妇女 每个儿童”中国合作伙伴网络,在京启动2017“生命再生”行动。此次行动将派出美宝国际再生医疗专家团队,在未来5年内对中国和非洲、南美洲等地区的贫困及缺乏医疗条件患者展开救助,预计完成1000例,救助的疾病范围为烧伤、皮肤创疡、糖尿病溃疡、皮肤器质性病变等。

专家表示,烧伤、烫伤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儿童的发生概率远高于成人,若没有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发生烧烫伤,感觉不是很疼不代表没事。具体来说,Ⅰ度烧烫伤只是伤及表皮层,皮肤发红、肿胀,伴有火辣辣的疼痛感;浅Ⅱ度烧烫伤会伤及皮肤真皮层,皮肤红肿、发热,疼痛难忍出现水泡;伤势更重的到了深Ⅱ度以上,已伤及皮肤神经,此时反而痛感不强烈。因此,烧烫伤后不要盲目下结论,第一时间应做好应急处理,严重者立即送医。

第一时间的应急处理,并不是指使用酱油、牙膏、草木灰等民间偏方。目前,医学界还没有与这些偏方相关的确切临床疗效研究证据。严重的烧烫伤如果使用这些偏方,还可能引起皮肤感染,造成皮肤粘连,增加医生对创面处理的难度。专家介绍,烧烫伤膏是处理伤情的基本措施,能起到镇痛、止血、减轻损伤和预防感染的作用。要注意的是,在烧烫伤恢复期要避免再次刺激或损伤创面组织,不使创面出血,创面本身要保持干燥。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