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内牵引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郑杨

2017年07月28日10:08 来源:北京日报

年过六旬的李女士,因搬重物时出现腰背部疼痛。随后几天,她逐渐出现左下肢放射痛及麻木感,连从站位到坐位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大小便时更是疼痛难忍。

经骨科医师诊断,李女士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伴神经根病、腰椎重度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症,需尽快手术。最终,医师选择了腰椎后路减压+棘突间钢板置入+植骨融合术,术中患者出血量仅10毫升,第二天李女士就可带着护腰下地活动了。

棘突是指脊椎髓弓中央的刺状或棱鳞形的背部隆起部分,它位于椎板连接处,具有杠杆作用,肌肉、韧带附着其上,以增加脊柱的坚固性和稳定性。此次手术中使用的是一种新型的棘突间撑开器“Bacfuse棘突间撑开融合固定系统”,与传统手术方式相比,无需全麻只需半身麻醉。手术范围仅限于脊柱后柱,不切除椎间盘,不破坏骨骼的结构,不会触碰到神经,因此手术创伤小、风险小、恢复快。

“Bacfuse”相当于一个“体内牵引器”,起着持续牵引的作用,有利于椎间盘的修复。这种手术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胸1-骶1的腰椎退行性疾病,包括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症、腰椎Ⅰ度不稳、腰椎管狭窄症等。另外,专家还提示患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每天应坚持一两个小时的户外有氧运动,如散步、快走、慢跑等,也可适当选择在腿上绑沙袋、举哑铃等抗阻力锻炼。

(作者单位:北京友谊医院)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