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伤筋动骨不要100天

2017年07月27日08: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教授 刘 勇

  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这句话的本来意思是,一般骨折的愈合需要100天左右,但不知从何时起,很多人错误地将这句话理解为“骨折后要一动不动地卧床休息3个月”。专家指出,随着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伤筋动骨久卧养伤有点过时了,新技术外加康复训练有利于功能的快速恢复。

  骨折后躺出一身病

  前不久,64岁的田奶奶在买菜路上不慎踩空摔倒,导致右侧小腿骨折,去医院做了石膏固定。回家后,田奶奶严格遵守自己理解的“伤筋动骨100天”的古训,卧床休息,几乎脚不离地、足不出户,天天躺着。3个月后,田奶奶觉得肩膀酸麻、疼痛,有时都拿不起筷子、握不住梳子,右腿膝关节非常僵硬,没受伤的左腿一点劲儿都没有,如果不拄着拐杖都站不起身来。就医后,医生表示,这是过度卧床静养、缺乏必要活动和功能锻炼导致的。

  “临床上,类似的例子并不少见,早该纠正一下人们对‘伤筋动骨100天’的认识了。”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教授刘勇博士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伤筋动骨100天”这句话是国人在长期与疾病斗争过程中,对骨伤愈合周期的大致总结。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骨骼的愈合大致可分为血肿机化期、原始骨痂形成期、骨痂改造期3个时期,时间加起来大约要3个月,将近100天。不过,不同骨骼的愈合周期不太一致,指骨、掌骨骨折,4~8周即可愈合,而股骨颈骨折,则需12~24周的修复时间。不同人群的愈合时间也不相同。股骨骨折的话,孩子1个月左右就能基本愈合,而成年人需要3个月以上,老年人往往需要4个月。如果骨折比较严重,或年龄较大、营养较差,愈合的时间还会延长一些。可见,“伤筋动骨100天”这个说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如果100天不活动,就是错误的。”刘勇介绍说,国人普遍对“康复训练”没有意识,一些骨折患者长期卧床、不敢活动,造成七大危害。一是压疮,现在护理条件好了,相对少见;二是坠积性肺炎,长期卧床导致肺底部长期充血、淤血、水肿;三是胃肠功能紊乱,缺乏锻炼,胃肠蠕动变慢,影响消化吸收功能;四是深静脉血栓,常见于高龄患者;五是加重骨质疏松,骨头越躺越松,长期卧床只会恶性循环,为下一次骨折埋下隐患;六是关节僵化,韧带挛缩,活动受限;七是疼痛带来连锁反应,比如睡眠、情绪受到影响,让人身心受损。

  医学进步加速骨伤康复

  刘勇表示,医学技术的进步,让各类骨折、骨裂患者不再需要久卧养伤。

  四肢骨:内、外固定术。复位、固定、愈合是骨折治疗的三部曲。将骨头复位后,医生可在骨折处安装骨内固定器或骨外固定器,为伤骨提供临时支撑,让患者可适当做些自主活动。骨内固定器通常是金属物体,比如螺丝钉、髓内钉、加压钢板等,也可用自体或异体植骨片,将骨折处固定。现在有了可人体吸收的生物材料,能免除取骨内固定器的二次手术,大大减轻痛苦。骨外固定器是一个体外钢架,可支撑骨骼,矫正骨骼在愈合中出现的各种移位。

  脊椎骨:骨水泥灌注技术。针对肿瘤引发的椎体病理性骨折,以及老年人常见的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骨科医生有个绝招——骨水泥灌注,能让患者当天下地,还能辅助抗肿瘤。刘勇介绍说,骨水泥是一种生物材料,出现于1902年,化学名称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称为“丙烯酸骨水泥”。1984年,法国学者首次将其用于脊柱血管瘤的治疗,此后又用来治疗脊柱骨质疏松骨折。

  骨质疏松会让骨头被“蛀空”,骨肿瘤则会占据脊椎腔内空间并造成压迫,逐步“吃掉”骨的正常结构,使骨头强度不够,容易在轻微外力下骨折。脊柱是一个负重型结构,丧失稳定性后,患者疼痛难忍,还会引起畸形,影响生理功能。过去,患者要么长期卧床,一动也不能动,要么手术做内固定,用钉子和钢板将坏掉的椎体固定好,但创伤很大。有了骨水泥后,医生可将其注入瘤子或疏松的椎骨内,恢复骨骼强度。骨水泥对四肢骨肿瘤也有辅助治疗作用。四肢肿瘤常会“吃掉”骨头,造成缺损,手术切除肿瘤后,可将骨水泥做成骨头的样子,补在缺损部位。

  骨水泥能提供两种效应:一是机械效应,凝固后起到结构性支撑作用,加强椎体强度,防止进一步破坏;二是发热效应,骨水泥凝固时产生50℃~60℃的温度,使神经末梢发生变性坏死,减轻炎症刺激因子所导致的疼痛。此外,骨水泥具有细胞毒性,能在一定程度上杀灭癌细胞。

  骨水泥手术很简单,一包“颗粒粉剂”加一瓶“调和液体”,混合在一起搅成糊状,局麻后在骨头上钻个洞,注入骨折处,十几分钟后就把骨头撑起来。手术操作时间不到半小时,术后患者即刻止痛、下地,活动自如,观察一天若没过敏反应,就能出院了。

  养伤要做康复训练

  对于各类骨伤,刘勇建议,患者应在可耐受情况下,早手术、早下地、早活动。

  骨折后,首先要及时就医,进行针对性治疗。骨折如果不是很严重,比如椎体压缩性骨折不超1/4,可遵医嘱卧床观察,一部分病人可自愈,但切忌无条件地卧床等待自愈,需遵医嘱定期检查。即使卧床,也要适度锻炼:膝关节伸直,脚面尽量回勾,抬高下肢呈30~40度,保持5秒钟放下;然后,脚面绷直再抬高下肢,保持5秒钟放下。重复该动作能锻炼大腿前方的股四头肌和小腿肌肉力量。如果是胳膊骨折了,也要活动手指、手腕,防止变得僵硬。

  如果骨折比较严重,就需要治疗了。脊椎骨折最适合骨水泥灌注;髋关节骨折可以打内固定或置换人工关节;腕关节骨折可以手法复位后打石膏,也可手术。被固定的肢体也要做适当的肌肉收缩和放松锻炼。

  中老年人骨折最常见的原因是骨质疏松,如不进行抗骨质疏松治疗,今后难免再次骨折。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补钙,并服用促进钙吸收、抑制骨破坏、促进骨形成的药物。治疗虽不能让骨头恢复到年轻状态,但可延缓骨质疏松的发展。饮食对骨骼健康也很重要,不管是骨折患者,还是健康人群,都要坚持平衡膳食,摄入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尤其要养成喝奶、吃新鲜果蔬和豆制品的习惯。另外,中老年人还要适当锻炼,比如游泳、健步走等,不建议爬山和爬楼梯。

  随着身体的衰老,老年人容易跌倒,从而导致骨折等一系列健康问题,生活质量大不如前。穿防滑鞋、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以及家中进行适老化改造,比如安装扶手、铺设防滑地板等,都是不错的防跌倒措施。(生命时报记者 张杰)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