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黄昏恋可养生 子女应理解  

50%的老年人认为再婚的阻力来自传统观念的束缚

2017年07月27日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黄昏之恋”也是“无限好”的,能让老年人的心情阳光灿烂、温暖如春,还能起到延年益寿的养生功效。然而实际上,很多丧偶与失婚老人想找个“老伴”时,却遭受到家人的反对。当欲望受到压制,抑郁、焦虑、失眠等问题接踵而至。心理专家表示,现代人应该对黄昏恋有正确的认识,尊重老人对爱的渴求。

案例:黄昏恋受制于家人

王奶奶近期心情不佳,她茶饭不思,消瘦了很多,还反复失眠,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她在子女的陪同下到医院就诊,医生的初步诊断为中度抑郁并伴有焦虑。原来,老伴去世多年,最近她在跳广场舞时认识了一个同样丧偶的老先生,两人聊得来,便动了在一起的念头。可是,王奶奶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迫于家人的压力,王奶奶就和那位老先生“擦肩而过”了,但心里总是不痛快,久而久之就出现了各种症状。

72岁的刘爷爷因老伴在前年死于肝癌,生活上感到孤零零的,晚上睡觉也不安稳,还经常感到头痛欲裂。后来,在心理医生的询问下,他说出了真正的心病:既渴望有个精神伴侣,又担心被人议论,这一心理冲突加剧了失眠症状。后来在子女的理解和支持下,刘爷爷结识了一位“老伴”并开始了黄昏恋,头痛与失眠症状都逐渐消失,整个人精神抖擞,容光焕发。

良好的婚恋有利延年益寿

有调查表明,我国有抑郁情绪的老人占40%,主要因素是丧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刊载的一项调查显示,丧偶者有孤独感的比例为17.1%,高于在婚者的4.3%。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主任王晓丽介绍说,单身老人独自生活难免寂寞,即使有子女在身边照顾也非长久之计。对于上了一定年纪的人来说,孤独感远比年轻人来得更猛烈,特别在离开工作岗位后,他们往往会感到孤独、寂寞,变得焦躁不安,对依恋和归属的需求更为强烈。若老年人长期忍受孤独感,对爱与依恋的需求未得到满足的话,对心理健康造成较大的影响,最终可出现身心病症或家庭不和等。不少丧偶或离异的老人都想找个老伴,在生活上相互照应,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在精神上相互沟通和慰藉。临床上有很多案例可以见到,失偶或离异的老人如果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伴侣,让爱情滋润心田,就能很好地排解孤独。

但是,老年人的这个期待却往往隐藏于心。中国人民大学的统计表明,50%的老年人认为再婚的阻力来自传统观念的束缚,此外还有子女反对、财产分割等许多实际问题。王晓丽表示,作为现代人,应该对黄昏恋有正确的认识。心理学的研究表明,良好的婚恋状态对于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与延年益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代沟的差距,子女就是再孝顺,也无法完全在认知、情感和行为方式上与父母协调一致,很难真正理解老年人的内心苦闷,特别是丧偶与失婚老人的难言之隐。她建议家庭成员抛弃偏见,理解和尊重老年人的寻求爱恋的意愿。

(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