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建议一下子做不到?那就慢慢来

2017年07月2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让心脏休息,休息一下!阜外医院心脏重症专家直播答疑

很多人会因为一个疾病去多家医院就诊,面对不同医生开出的不尽相同的建议,患者应该听谁的呢?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外科重症监护(SICU)中心主任张海涛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中表示,任何疾病的治疗都离不开医生的专业建议和患者自身的不懈努力。对于不同医生的不尽相同的建议,患者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力,这个判断力来源于日常对于正确健康知识的积累。患者的康复包括两个个方法,一个是用药达标,一个是生活方式达标,达标的值因人而异,因疾病而异,因此可能不同的建议但是能够达到目标值就是好的,生活方式的达标也需根据患者的病情轻重,目前心肺功能的状况而采用适当的心脏康复的方式。

张海涛说,以心脏病患者为例,医生一般都会要求患者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规律作息。晚上九点准备就寝,十点前睡觉;

第二,饮食清淡。营养要均衡,不宜吃高脂、高糖和高盐饮食。

第三,功能锻炼。每周3-5次有氧运动。

第四,缓解压力。缓解焦虑情绪,释放心理压力。

第五,不要加班。不要应酬,戒烟戒酒。

“毋庸置疑,患者按照这样的建议肯定能够生活得非常好,疾病也会得到恢复。”但是,张海涛认为,真正能这样去做的患者太少了。“迫于生活的压力,很多人无法做到说不加班就不加班,说不应酬就不应酬。当今这个社会,上班族的节奏非常快,加班结束后没有力气也没有时间做运动。”

那么,我们该怎么达成医生的建议呢?张海涛说,要循序渐进,拆分成小目标,逐步改掉坏习惯。给自己一点时间来慢慢向健康生活方式靠拢,不用急于求成。作为医生,也应该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给出梳理健康生活方式的具体方法与合理建议。(记者高奕楠)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张海涛,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外科重症监护(SICU)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心脏重症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擅长:心脏重症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