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给自己做胃镜用心可贵

2017年07月25日09:03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山东泰山中心医院消化内二科的医生李晓沛火了。原因是她给自己做了个胃镜检查。李晓沛说,工作后她就曾让同事给她做过一次胃镜检查,那时是为了体验患者的感受。而这一次动手为自己做胃镜,能够时刻了解到自己的感受:“什么时候会特别恶心,什么时候应该让病人缓一缓,如何能让病人耐受内镜下充气。我们天天给病人做胃镜检查,自己都没体验过,如何更好地了解病人的感受呢?”(7月23日《齐鲁晚报》)

泰山中心医院这名医生自己给自己做胃镜检查,一边要忍受疼痛与不适,一边还要根据自己的感受进行调整。这样的勇气与毅力倒有点像神农尝百草。正如她所说,给自己做胃镜检查,目的是为了切身了解病人的感受,知道病人在做胃镜时,什么时候会特别恶心,什么时候应该让病人缓一缓,从而在以后给病人做胃镜时,能在分寸、力度的把握上更为精准。

医生给自己做胃镜,是一次很好的医学人文自我教育,能够更好地将心比心,从而对患者多一些温情与耐心,多一些同情心,从这个角度上,这位给自己做胃镜的医生值得人敬佩。

当然,并不是要求每位医生都去给自己做有创检查,这是对医生的苛求。但我们从这位医生身上,看到了对职业的热爱,对患者感受的尊重。我们希望,更多的医护人员能够与患者“同频共振”,多站在患者立场上思考,这样态度就会更柔和一些,手法就会更轻柔一些。医生多一些关怀与温情,医患就少一些矛盾和纠纷。(戴先任)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