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喝水有讲究 抓住三个黄金段

2017年07月22日08:4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60%以上心脑血管病人在清晨及上午10点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后来逐渐了解到,这与早晨身体处于缺水状态有很大关系。记住夏季喝水抓住三个黄金段:

第一,早晨空腹喝水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大帮助。有研究表明,一个晚上一个人每晚平均排450ml水。血液的黏稠度一天24小时有生物钟现象,一般是半夜到早晨10点之间,血液黏稠度是最高。如果这个时间既有身体缺水,又是血液黏稠度最高的时候,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病急症发作。

早晨刷完牙易口干,喝一杯温开水,早餐中的牛奶、豆浆、稀饭里面都有水,是隐性水。

第二,吃饭前喝水助消化。喝水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消化液,我们一天要产生10升消化液,消化液的主要成分就是水。有研究表明,水从嘴里的到全身每个细胞的一个过程是21分钟,因此应该在饭前30分钟喝水。

第三,睡前喝水最养颜。皮肤更新的周期是27天,皮肤的修复和更新都是在晚上,而皮肤的修复和更新的必须条件就是充足的水,没有水,修复不了。所以晚上喝水是美容养颜的最好的方法。

早上:赤绿豆粥止渴解乏

睡了一晚上,还是觉得眼睛睁不开,浑身没有劲儿,怎么睡都睡不醒。早餐不妨来碗用绿豆和赤小豆煮的稀粥吧,不仅能唤醒胃肠道,还能唤醒迷离的双眼。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介绍,绿豆味甘性寒,能清热解暑,利尿消肿,还能滋润肌肤,是常用的消夏、止渴的食材;赤小豆又称红小豆,能够解毒利水,清热除湿,还可健脾止泻。将两种豆(各30克)混在一起,与少量大米一起煮成稀粥,甘甜可口,可清热除湿,常食还有助于解除疲劳。

中午:竹叶清茶清热解燥

又到夏日爱打盹的季节,尤其是午饭过后,要与瞌睡战斗,着实让人烦躁不已。

午后可以喝杯竹叶茶,将竹叶(5克)与白茅根(5克)、荷叶(2克)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浸泡当茶喝。王长松说,竹叶甘淡而寒,能清热除烦,生津利尿;白茅根味甘性寒,具有清热利尿,凉血止血的功效;而荷叶味苦微咸,性辛凉,能够清暑利湿,祛瘀止血。午后喝一杯,可缓解燥热和烦闷的情绪,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晚上:冬瓜海带汤养胃生津

大热天的,吃油的太腻,吃凉的伤脾,吃辣的上火。晚饭吃什么恐怕是每个家庭煮厨最伤脑筋的问题。

可以喝点冬瓜海带汤。冬瓜味甘淡性寒凉,能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燥;海带味咸性寒,可清热利水,养阴止血。如果想来点荤的,也可以在其中加上一条鲫鱼,鲫鱼性味甘平,能健脾益胃,利湿止渴。将二两冬瓜切片,加入水中,再将海带、虾皮、鲫鱼一起炖汤,鲜香开胃,还可消暑。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