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揭秘苹果鲜为人知的4个真相

2017年07月22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人注意!千万别再买这种苹果了!毒了孩子,害了家人!”一份来历不明的苹果打蜡的视频近期在朋友圈疯传,耸人听闻的标题让人们对苹果产生怀疑,带来恐慌。其带来的影响更是让市场上苹果难销,价格也同比去年降低了1/3。

市场上真有打蜡苹果?打蜡的苹果真有毒?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姜微波教授。

为什么要打蜡呢?

其实主要是为了保鲜。蜡在水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仅可以保护水果外皮、提高光泽度,还可以防止水果水分蒸发,保留水果鲜香。另外,打蜡后病菌也不容易侵入,可以防腐防虫。

姜微波介绍,给水果打蜡是国际上允许的保鲜方法,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地,水果打蜡都有成熟的工艺和法规。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也是允 许给鲜水果表面打蜡的,但必须使用规定的添加剂,适量添加。食用蜡是动植物天然蜡的提取物,水果本身也会自然形成这种物质,它的安全性是经过评估的,因此 鲜果表皮使用食用蜡从理论上讲是安全的。

针对市面上有些不法商贩用劣质工业蜡代替果蜡使用的现象,姜微波说,我们普通人很难分辨。建议在吃柑橘、香梨、苹果等外表光鲜锃亮的水果前,在温水下用小刷子仔细刷洗,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去净果皮再吃。

苹果,你不知道的4件事

苹果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吃苹果对健康很有好处。近日,美国《赫芬顿邮报》最新载文,揭示了苹果鲜为人知的“另一面真相”。

苹果吃不对,1/3营养会被浪费。很多人都爱手抓苹果上下两头,从中间呈环状一口口啃着吃。科学家统计发现,这种吃法会浪费30%的果肉。建议大家在啃苹果时,注意啃掉两端的果肉。

苹果也会导致过敏。花生、坚果、贝类和鸡蛋是常见过敏食物,然而,有的人也会对苹果过敏。专家认为,其罪魁祸首是附着于苹果表面的桦树花粉,而与苹果本身无关。

苹果的确是减肥食物。苹果中水和膳食纤维含量极高,有助于延长饱腹感,每只苹果仅含热量95千卡。研究发现,苹果皮中的熊果酸有助于增加有益减肥的棕色脂肪,降低肥胖风险。

苹果是地球上种类最多的食物。美国苹果专家罗温·雅各布森博士表示,美国曾经拥有1.6万种苹果。美国农业部最新数据表明,目前美国有2450种苹果。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