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误食并非都要催吐 药物和化学品急救各不同

沙琼

2017年07月20日16:12 来源:环球网

  孩子们大多好奇心强,见到什么东西总喜欢往嘴里塞。白色的小药片,甚至是一些有毒的东西,也可能会被孩子塞进嘴里。孩子脏器发育尚未完全,器官组织较娇嫩,一旦误食造成的伤害比成人要更严重。

  防误食首要是避开孩子吃药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成晔特别提醒家长,孩子好奇心特别重,模仿心也特别强,平时看到父母从药瓶里倒出一些东西,或者看到父母每天吃药,老人吃药的情景,就喜欢模仿。所以,为避免孩子误食药物,除了将药品妥善保管,放在孩子不易够到的地方外,家长在吃药时,最好能背着点孩子,别让孩子看到,以免孩子因好奇心模仿大人吃药。

  但是总有家长没注意到的时候,有些药片表面还裹了一层糖衣,孩子就容易误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很多家长都会先给孩子催吐,张成晔大夫表示,这的确是对的,但方法要用对。

  张成晔大夫详细介绍了误食后的急救处理方法:

  如果孩子不小心服用了药物,若离医院较远,为减少毒物在体内的存留时间减少毒物吸收,在送医前家长可以先给孩子催吐。

  正确的催吐方法是:压住孩子舌根来催吐。先给孩子喂入大量白开水,抱住孩子,使他头胸位略低于身体,嘴朝下,拿一个小勺,伸到孩子嘴里,压住他的舌根,使孩子呕吐,因胃内已充盈大量水,误服的毒物可混搅在水中被呕出,一般重复几次就可以把胃里的东西吐干净了。

  她特别强调,药物在孩子体内停留的时间越短,毒物吸收就越少,对孩子机体的伤害就越小。

  误服化学品别盲目催吐

  还有的家里可能有这样的习惯,用饮料瓶来装各种剩下半瓶的清洗剂等液体。但孩子发现这个瓶子,他会误以为就是平时喝的饮料,拿起来可能就喝了。

  张成晔大夫解释,挥发性和刺激性的、腐蚀性的化学产品,急救时就不能用催吐的方法了。因为处理不当很可能将化学产品吸入肺里,造成肺部永久损伤。此时应该立即送医,并带上孩子饮用的东西,以便医生进行判断,对症解毒。

  “家里的清洁剂等化学产品,尽可能不要更换包装,如果一定要换装到饮料瓶里,家里人相互之间要通知一声,且要撕去外包装,并放置在孩子触及不到的位置,避免发生误服。”张大夫特别强调。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