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厕所排队超长男厕所却没人!着急的你会怎么做

2017年07月20日08:3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平常看到很多公共厕所里,女性洗手间比男性排的队要长。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但是现在,两位科学家认为他们已经弄清楚了。

据“排队专家”Kurt Vanhautegem和Wouter Rogiest介绍,女性等待时间更长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很多是不受排队人本身控制的。

首先,女性厕所比男性少。通常情况下,卫生间大小相同,但除了厕所外,男士的房间还有小便器,它占用更少的空间。研究人员发现,男性比女性卫生间平均多20%到30%的地儿。

第二,女性花更多的时间使用洗手间。她们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打开和关上厕所门,放下座盖,擦马桶座,然后脱衣服。由于这些实际问题,女性在洗手间平均花费1分30秒,而男性在1分钟内进出。

第三个因素归结于洗手间的整体活动。研究人员指出,当不太忙碌的时候,女性可以快速地进出,但是当一个洗手间被占用的时候(例如,在演唱会结束后),女性有时会遭到令人不快的等待。

既然有这些因素导致女性在洗手间时间久,那是否有解决的办法呢?

Vanhautegem和Rogiest提出了中性厕所,帮助解决超长队伍问题。这个中性厕所男女都可以使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女洗手间排长队而男洗手间根本没人的情况。这样比分开的等待时间会更短。

去中性厕所可以在拥挤的情况下,将女性等待时间从六分钟到一分半钟,这对必须要上快来不及的人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这项研究可以看起来有点戏谑,但“排队专家”、温莎大学的教授Myron Hlynka指出,这其实很重要,排队理论经常提出新的更有效的方法,从而最终节省人们的时间和麻烦。(吴茜茜编译)

(责编:权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