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好病,又可以唱歌跳舞了”

——二〇一七“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大型公益活动纪实

记者  潘  跃

2017年07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西藏工布江达县巴河镇朗色村的11岁小姑娘德吉卓嘎不幸患上了肝包虫病。7月10日,参加2017“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的首都专家,来到林芝市人民医院,为她免费进行了手术。进手术室前,德吉卓嘎告诉记者:“我不怕手术,治好病又可以唱歌跳舞了。”

为助力“健康中国”“精准扶贫”国家战略,促进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7月7日至15日,来自首都及全国各地的200余家医疗机构的专家志愿者及爱心人士、海外专家,800多人从首都来到西藏林芝、拉萨和山南地区,开展以“凝心聚力汇大爱,健康帮扶惠仁心”为主题的2017“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志愿者分别前往林芝市的巴宜区、米林县、朗县、工布江达县等地,开展为期9天的义诊巡诊、带教查房、培训讲座、现场手术等活动。

院士送医,以普通志愿者身份远赴一线义诊、授课

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们作为普通志愿者远赴一线义诊、授课。

7月9日,7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心血管病学专家高润霖教授来到巴宜区八一镇尼西村,针对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痛风等藏区常见疾病开办讲座,提出了预防控制办法。

下午,在翻越了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后,高院士来到巴宜区鲁朗镇进行巡诊。扎西岗村的徐康宁由于高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治疗,长期偏瘫,家中的经济来源全靠旅游旺季时家庭旅馆的收入。高院士先为徐康宁测量了血压,向当地村医仔细询问了患者病情。高院士叮嘱村医,多引进一些平价好用的药物,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为患者提供便利。

7月8日,“同心·共铸中国心”健康学院林芝分院在林芝市人民医院揭牌。据高润霖介绍,健康学院是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为目的而成立的健康管理人才培养基地。专家们向林芝一线医务人员传授前沿医务知识,为藏区人民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7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名誉主任郎景和率领妇产科专家团来到林芝市人民医院,给医护人员输送了一大车“干货”。紧锣密鼓的带教查房、病例讨论结束后,郎景和的《妇科疾病与临床问题的梳理与对策》开讲,他强调,妇产科学要求医生“理论与实践结合、动脑与动手并用”,在不断完善知识与技术的同时,成长为掌握攻略与决策的资深医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韩雅玲以其著作《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为基础,就书中的重点章节和核心内容向在场的医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13日奔赴海拔3000多米的巴宜区鲁朗镇拉月村,勘察当地的中藏药种植基地,并为“同心·共铸中国心”“中国野生中药资源保护抚育基地”和“中国健康好乡村”揭牌。他表示,该基地的落成,为当地规划藏药材产业发展、打造特色经济和指导农户科学种植以及帮助农民创收增收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深入乡村,细致入微地为藏民解疑释惑,提供医疗支援

高原缺氧、语言不通、交流困难,还要把病情问清、把医嘱说准,一天下来,医生们都精疲力竭。

7月10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带领他的外科团队,通过前期对肝包虫病患者进行深入了解后,在林芝市人民医院对病情严重的5名患者进行了手术。据介绍,肝包虫病是一种严重的人畜共患疾病,而手术治疗是最为有效的治疗手段之一。“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肝包虫病是林芝人民的心头之患,而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因此肝包虫病的筛查救治成为此次大型医疗公益活动的“排头兵”,着力协助解决困扰当地人民健康多年的“顽疾”。

在进行了十几个小时的手术后,董家鸿略显疲惫地说:“希望该技术能够在林芝市开展起来,造福广大的肝包虫病患者。”据了解,在医疗设备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董家鸿成功地完成了5例复杂的肝包虫病手术。

伴着蒙蒙细雨,波密县倾多乡卫生院,心血管病专家、北大人民医院的郭继鸿教授正在一丝不苟地解释分析病情。“我家有个7岁小女孩,在1岁多时患脑膜炎,由于当时的客观原因,延误治疗,导致小孩右上肢、左下肢活动障碍。”一名家长急切地询问。根据郭教授的临床经验,建议小女孩到北京接受进一步地康复治疗。这名家长有些顾虑:“北京挂号很难吧?”郭教授爽快地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对方,并表示“到北京后联系我”。

7月9日,在巴宜区敬老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兰正在为70岁的藏族老人才旺仁增施治。老人腰腿疼痛,这是当地常见的多发病,王医生再三叮嘱老人,按时吃药,平时注意保暖祛湿,可食用辛温发散食品如生姜、芫荽、豆豉等。王医生细致入微地解答每一位老人的提问,把爱送到藏族老人们的心坎上。

授鱼授渔,组织健康志愿服务,改善偏远山区医疗条件

偏远山区,医疗设施落后,医疗条件跟不上。

7月8日,巴宜区大雨倾盆,一位小伙子忙前忙后,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在米瑞乡卫生院工作的边巴扎西是一名90后,医学院本科毕业回乡里卫生所工作。扎西担任此次米瑞乡嘎萨村义诊活动的接待工作,同时,为患者和专家医生进行翻译。扎西告诉记者,嘎萨村没有村卫生室,看病只能去乡卫生所,而且设备条件和药品物资都有限,稍微严重一点的病就要去市区医院,不少人因此延误病情。

察隅县地处偏远,平均海拔2800米。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当地很多危重病人只能送往500多公里之外的林芝治疗。7月10日,听说首都的医生来了,旺姆早早就来到了嘎巴广场的医疗点,排队等候。30岁的旺姆是3个孩子的妈妈,老二出生于2012年腊月,她告诉医生,“家里条件不好,天气太冷坐月子时落下了一身毛病”。经过一番检查,医生写下药方单子递到旺姆手里,并反复叮嘱她按时吃药,注意卫生。旺姆高兴地说:“医生经常到我们山区来义诊多好呀,看病就不愁了。”

林芝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阿多也表达了同样的期盼:“通过专家讲座、手术带教、一对一帮扶,我们受益匪浅,希望北京的专家常来林芝,指导我们完成难度更大的手术。”

自2008年以来,“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组织以首都医疗专家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先后对宁夏、内蒙古、西藏、青海、甘肃等地的民族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健康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同心·共铸中国心”共组织了2万余人次志愿者,捐款捐物价值2亿多元,为受援地培训课程600多场次,培训人员上万人次,为受援地群众举办健康教育大讲堂600余场。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