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闪光灯会“照瞎”宝宝眼睛?

闪光灯对眼睛黄斑造成伤害的可能性不大

2017年07月18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开闪光灯拍了张照片,3个月的宝宝竟瞎了?”这则流传颇广的网文称:朋友来家中探望时给3个月大的宝宝拍照,忘记关掉手机的闪光灯,并且距离过近。事后家长发觉孩子视线有异常,到医院检查发现,孩子左眼视力1.2,右眼视力仅为0.2,右眼底黄斑区上有一个被烧灼的圆疤。

  网文中的图片显示,宝宝的两只眼睛有些红肿,似乎还有流脓,传言是闪光灯的强光烧伤所致。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夏承志介绍说,这种症状可能是新生儿结膜炎或泪囊炎。3个月大的宝宝,眼睛的黄斑尚未发育完全,不会很敏捷地搜寻光源。而闪光灯速度很快,这个年龄的宝宝可能很难捕捉到。所以,闪光灯对其眼睛黄斑造成伤害的可能性不大。

  网文中称,宝宝的右眼被闪光灯照射后,视力降到0.2,与左眼视力1.2形成鲜明对比。夏承志表示,三个月大的宝宝左眼视力达到1.2的说法本身是不科学的。儿童的视力发育是循序渐进的,两三个月的时候只能看到0.01,6~7个月时能看到0.05左右,10~12个月时能看到0.08~0.25,两三岁时能看到0.25~0.5,4~5岁时可达到0.6~1.0。所以,右眼视力0.2不足以说明是被闪光灯损害的。

  (据《扬子晚报》 杨璞、于丹丹文)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