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红薯叶才是真正的绿叶菜之王

2017年07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以前,红薯叶都被弃之不用,人们只取根茎食用。而近些年,红薯叶保健价值被逐渐得到认可。它是极为优秀的绿叶菜,综合营养价值数一数二,可以说是营养全能王。

  红薯叶的胡萝卜素含量达到近6000微克/百克,比胡萝卜还高将近1.5倍,而且其蛋白质在绿叶菜中也是佼佼者,维生素C比柑橘要高出一倍多。其他的营养素含量也都名列前茅。

  特别是红薯叶中有丰富的黏液蛋白,它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而且常食红薯叶有一定可延缓衰老的食疗作用。人们在探访长寿之乡巴马时也发现,当地的老百姓就把红薯叶视为“长寿菜”,经常食用。

  每逢初秋,红薯叶就成了农家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食,它入口爽脆清香,带着淡淡的黏液,后味回甜。

  这么好菜,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九月份是红薯叶最好的季节,因为红薯成熟才能摘其嫩叶食用。它分两种,一种是绿色茎,一种是红色茎,口感和品质上,红色都优于绿色。另外,要看茎叶的均匀程度,茎叶粗细大小越均匀品质越好。也可以随手再掐掐叶子的茎,能轻轻掐动的说明嫩,如不好掐或有丝状说明老,选择上应该谨慎。

  红薯叶的吃法很多,如选取鲜嫩的叶尖,开水烫熟后,用香油、酱油、醋、辣椒油、芥末、姜汁等调料,制成凉拌菜,其外观嫩绿,能令人胃口大开。还可将红薯叶同肉丝一起爆炒,食之清香甘甜,别有风味。

  做炖红薯叶菜饼,换换口味也不错。把红薯叶切碎,加入面粉、鸡蛋和水,再放入盐、胡椒粉、亚麻籽油等调料,搅匀。把搅匀的红薯叶平铺在锅中,小火慢慢煎,感觉下面成形,上面浸住即可翻个,煎制两面微黄鲜绿即可。成品可以单吃也可以蘸蒜汁吃,香气扑鼻。(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 李文冬)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