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售假针头团伙被端

2017年07月16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举行成立五周年宣传活动,现场展示缴获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其中,警方缴获的一批非法经营药品和网上销售的假针头引起市民关注,警方建议市民购买药品最好去正规的药房。

  据介绍,广州市公安局自2012年7月成立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2016年1月更名为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以来,与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深化沟通、密切协作,特别是与食品药品监管局建立了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执法协作制度,为全面打击惩治食品药品与环境违法犯罪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广州警方共破获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案件3171宗,日均破案1.7宗,打掉作案团伙840余个,捣毁各类黑作坊近3200个,依法刑事拘留5817人,逮捕3493人,破获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督办案件105宗,发起跨省市集群战役89起。

  活动现场展示了一批警方缴获的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其中,一批常见的药品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在这批缴获的违法药品中,包括罗红霉素胶囊、头孢克圬胶囊、小儿化痰止咳颗粒、琥乙红霉素等,还有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等。

  办案民警说,这些缴获的药品都是真药,但其来源和销售渠道未受到监管,是非法经营的药品。比如有些药过期了,换了个包装就又重新销售,有些药是从不法渠道进货的,因为药品的运输和存储都需要一定条件,脱离了监管,存在过期变质的可能。

  警方还展示了一批缴获的假针头。据悉,这些假针头是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注射笔针头,与正品相比,这些假针头长度更长,包装也是仿冒的。这些针头都在网上销售。2017年6月,警方在荔湾芳村捣毁了网售假针头的窝点,查获假针头几万盒,抓获2名嫌疑人。目前,假针头的来源还在调查,案件还在侦办中。(记者李栋 通讯员刘瀚立、张毅涛、梁荣忠)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