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乡美味·品味舌尖上的农村

黑紫黄白 吉祥平安
黔西南布依族花糯米饭

郝迎灿  刘付林

2017年07月16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丁光梅母女俩在山里采摘制作花糯米饭的原料。刘志权摄

随着锅底热度不断升高,糯米的清香飘散出来,此时把蒸好的糯米倒在簸箕上,花糯米饭就大功告成了。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花糯米饭是逢年过节布依族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因饭中配有黑紫黄白四种颜色,被称作花糯米饭。

据记载,花糯米饭是布依族最古老的特色食品之一,好客的布依族群众在节日、庆典或者接待宾客的宴席上都不能缺少这道美食。花糯米饭中的四种颜色蕴涵着深远的布依族文化,黑色象征生命、紫色象征吉祥、黄色象征真诚、白色象征纯洁,四色花糯米饭在布依族人心中寓意着一年四季吉祥平安。

在布依族男女青年看来,花糯米饭还是象征爱情的信物,如果女青年觉得男青年可以托付终身,在约会时,就会用桐梓树叶包上花糯米饭送给男方,表示两人有缘,如果送的是白色糯米饭,就代表着没缘分了。

丁光梅是黔西南自治州册亨县冗渡镇的村民,2012年她和丈夫利用自家楼房办起布依特色食品加工厂,花糯米饭是拳头产品。问及花糯米饭制作“秘笈”,丁光梅毫不隐瞒:“关键是食材,糯米与天然绿色植物的清香融为一体,散发食物最本初的味道。”

制作的过程并不复杂。“每到节庆时间,在我们布依村寨,提前就会去山里把能染色的植物找齐,捣碎过滤,只留下带颜色的水,再把淘洗干净的糯米放到水里浸泡一晚,第二天一早上蒸笼。”丁光梅说。

就在我们采访时,丁光梅接到来自香港的订单电话,她说:“客户之前在美食节上买了一份花糯米饭,觉得好吃,又回头来订购。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真空包装发货到全国各地。祖传的手艺派上了新用场,我们正想办法引入更多现代元素,把布依族的花糯米饭一直传承下去。”

眼下,丁光梅带动了6户贫困户,每天制作1吨多的花糯米饭。一碗碗花糯米饭,帮助布依族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实现致富梦想。

小贴士

怎么吃:花糯米饭可当主食,也可炒着吃,加入肉、蔬菜,拌上芝麻、红糖、白糖等一起食用。

怎么去:从望安高速册亨站出,经县城往安龙老路方向,20公里到达冗渡镇冗渡村夯达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6日 09 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