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湖北有力有序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

2017年07月14日08:36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政府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政策要求,加快工作进度,近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武汉召开全省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座谈会,通报全省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全省各市州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湖北省局加大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的督导推动力度。该局召开全省工作推进会、片区座谈会,深入企业面对面交流,会同省卫计委推进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建设;协调《湖北日报》专题报道舆论造势,省局领导带队赴福建和山东两省实地调研,向省政府作专题汇报。各市州局按照省局要求,主动向市州政府作汇报,部分市州局还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针对性措施积极推进。通过一系列密集举措和措施,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系统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已经建立,企业的主体责任得到落实,一批龙头企业和优势品种已进行研究评价。

  会议指出,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一是已开展评价品种总数偏少,与江苏、广东、浙江、山东等医药发达省份存在差距。二是工作进度不均衡,大型龙头制药企业动作较快,加大专项投入,主动开展一致性评价,而众多中小企业受技术、市场、资金、人才等因素制约,仍处在观望中,尚未进入实施阶段。三是有些中小企业面临淘汰出局。

  会议要求,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应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正确作出取舍,加大专项投入,依法高效开展相关工作,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一致性评价工作。推动市州政府出台鼓励和支持措施,并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在临床使用、医保报销、科技资金、技改项目等方面予以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郑毅 沈君)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