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延长产假重在落实

2017年07月12日08:56 来源:健康报网

近期,西藏调整现行干部职工生育待遇,女方每胎享受一年产假(含法定产假)。记者梳理发现,自全面两孩政策施行以来,西藏的产假是我国各省(区、市)中最长的。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已经延长了产假。新疆也明确正在修订的计生条例将增加产假天数,但具体天数尚未公开。(7月10日《新京报》)

延长产假时间,可以让育龄妇女在生产前后获得更充分的休养,也能让婴儿获得母亲更多更细致的关爱。尤其是现在,许多35岁以上的妇女生育二胎,怀孕和生产期间健康风险增大,产后身体恢复能力弱化,延长产假有利于更好地保障母婴健康。各地陆续延长产假,体现出对妇女的关爱,是政策人性化与社会进步的表现。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部分用人单位并未切实执行延长产假政策。今年4月底,就有媒体报道称,山东省济南市一名女士反映,其所在单位规定员工什么时候生二胎,一年两个名额,她被排到了2020年,但选在去年生了孩子,结果被单位罚了2000多元和7个月的绩效。

此外,当前职场已经一定程度地存在性别歧视。在全面两孩政策和延长产假政策实行后,部分用人单位为了规避用人成本上升,可能会愈加减少招聘女职工,加剧女性就业难。

因此,各地在延长产假之后,有必要大力强化执法,对不落实产假规定的用人单位实施处罚,以提高政策执行效力。同时,政府也应考虑对雇用女职工的企业给予补贴,以缓解女职工生育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只有多方发力,职场女性才能实实在在地享受到这一政策福利。(魏文彪)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